自由財經

中國捏造經濟數據冰山一角 省委副書記罕見被控

2022/06/01 15:12

長期以來,中國各地的統計部門因發布不可靠的數據以及高估經濟增長、人口和許多其他指標而受到批評。(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以偽造經濟數據的罕見指控,將一名江蘇省前高官開除黨籍和公職,事件凸顯長期以來地方官員捏造、誇大和操控經濟數據的嚴重性。

彭博新聞週三(1日)報導,省級高級官員很少面臨這樣的指控。上週,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河北、河南和貴州省的基層官員因造假固定資產投資、零售額等方面的數據而受到處罰,此次的調查則往高層發展。

中共中央紀委週二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江蘇省委原副書記張敬華涉嫌偽造經濟數據,為人買官圖利,違反有關干預市場活動的規定。現年59歲的張敬華還被指控收受金錢和禮物、在任用官員時為他人謀取利益,他在2017年至2021年初擔任省會南京市委書記,並於去年2月晉升為省委副書記,去年12月接受調查。紀律監督機構表示,張敬華的案件將移交給檢察官。

彭博引述中媒報導,即使中國政府近年對這類問題進行嚴厲打擊,仍與捏造數據的官員互鬥不歇。長期以來,全國各地的統計部門因發布不可靠的數據以及高估經濟增長、人口和許多其他指標而受到批評。過去幾年,遼寧、吉林、天津和內蒙古等省份在被發現誇大或操縱經濟統計數據後被迫修改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