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通膨壓力增加 4月企業服務價格指數創逾2年來最大增幅

2022/05/26 11:56

日本企業服務價格指數兩年來新高,通膨壓力增加。(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企業服務價格指數(Japan Corporate Services Price)在4月份持續上漲至1.7%,高於3月份的1.3%,漲幅為2020年2月以來新高,顯示日本經濟面臨的通膨壓力正在增加。

此次數據增長,主因為國際運費飆升所引起,也與服務業者開始將較高的成本轉嫁給客戶,使得住宿費、廣告費與租賃費用增加有關。企業服務價格指數走勢為日本央行用以衡量是否調整利率的關鍵因素之一。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日本工資和服務價格的適度成長證明維持低利率是合理的,除非伴隨著強勁的國內需求,否則近期的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也僅是暫時的。

黑田東彥進一步說明,當下各國所面臨的共同挑戰是確定通膨壓力的大小和持續時間,重點在於掌握一般物價、工資與原物料價格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