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標槍飛彈250個晶片全向台灣購買 美商務部長:這是國安問題

2022/05/26 07:24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憂心晶片依靠外國供應成為重大國安問題,認為美國需要轉向自製晶片,而非靠朋友支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週三(25日)敦促國會通過美國晶片法案(CHIPS for America) ,以維護國家安全和經濟的未來。她憂心晶片依靠外國供應成為重大國安問題,認為美國需要轉向自製晶片,而非靠朋友支持。當被媒體問及區域衝突對半導體行業的潛在影響時,雷蒙多表示,前景「不是一幅美麗的圖畫」,而且是「十分可怕且站不住腳」。

美國晶片法案旨在激勵對美國半導體製造、研發和供應鏈安全的投資,在2026年前為晶片設備或製造設施投資提供所得稅抵免。雖然法案於2021年1月獲得通過,但國會尚未就一項為其各種計劃分配資源的法案達成一致共識。

雷蒙多表示,如果國會不趕快通過法案,英特爾、美光、三星就不會在美國建廠,反會繼續在亞洲和歐洲發展,這樣美國可能會失敗。

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製造能力從1990年的40%左右下降到2020年的12%。台灣是美國的主要進口來源地,僅台積電就佔蘋果、亞馬遜和谷歌等美國科技巨頭晶片產量的近90%。

雷蒙多說:「美國從台灣購買70%的最先進晶片,這些是軍事設備中的晶片,標槍飛彈系統中就有250個晶片,你想從台灣購買所有這些晶片嗎?這不安全」。

台灣是美國的主要進口來源地,僅台積電就佔蘋果、亞馬遜和谷歌等美國科技巨頭晶片產量的近90%。(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