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EO開講》謝明哲:保護學齡前兒童 口腔噴霧有奇效

2022/05/27 07:55

謝明哲指出,納諾科技的諾康生醫研發出對抗COVID-19的口腔噴霧,透過噴霧內的氫氧根離子,與病毒細胞外膜的氫離子結合成水,降低病毒活性以達抑菌功效。
(記者林浥樺攝)

(謝明哲為諾康生醫董事長,曾任台北醫大副校長)

口腔及鼻腔粘膜 是病毒入侵管道

新冠病毒是透過我們這個口腔黏膜,或鼻腔黏膜,或整個消化道黏膜,這些黏膜有一個載體,我們把它叫作ACE2(細胞膜表面受體),病毒要穿透受體才能到細胞內部,SARS冠狀病毒與武漢肺炎冠狀病毒,都必須結合ACE2受體,才能到細胞內部。

你可以把它比喻為一個鑰匙跟鑰匙孔。這個病毒就是一把鑰匙,所以鑰匙如果跟這個ACE2載體結合以後,它就能打開這個鑰匙孔,進入我們細胞,然後就擴散到全身,可能到你的肺部,到你身體各部位,就產生複製很多病毒,這個病毒就傷害我們的肺臟細胞各種細胞,人體因此就產生各種症狀,可能輕微可能中重症的,甚至於死亡。

納米離子水的氫氧根離子 破壞病毒活性      

所以病毒如果還沒有進入我們的這一個口腔黏膜,或是其他黏膜途徑,其實以前我們要怎樣防止它?我們就常常會要戴口罩!口罩經常帶著,走到公共場所這個地方,因為空氣中有病毒會透過這些飛沫,可能會被我們吸進來,所以我們所去接觸有病毒的地方,我們拿東西吃,也可能會經由口腔進來。

我們常常說要漱口水,或者透過有些噴霧的東西,朝我們的口腔或者鼻腔不定期噴霧,可以跟病毒的細胞膜,透過氫離子把它兜過來,造成這個病毒失去活性,這個噴霧已研發出來,主成份是含有一種氫氧根離子,可以跟這些病毒或細菌的細胞膜外圍的這個氫離子,結合變成水,所以細菌跟病毒就會失去活性,所謂抑菌或克制病毒的就是這種原理。

市面上有一種冷氣機,宣稱可噴入了一些空氣帶有這種氫氧根離子,也是透過這種原理,讓我們空氣中若有病毒的話,也一樣可以有抑制殺菌的效果,避免把病毒吸進來。

美國FDA認証 可阻隔99.9%Delta病毒

我們這噴霧已獲得美國這個EPA實驗室認証,那個EPA實驗室是美國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證的實驗室,FDA給我們一個證明,認定我們噴霧產品可以抑制Delta病毒變異株,阻隔率大概有99.9%,這一個效果是非常肯定的。

目前我們把主成分,用噴霧的方式在空氣中,譬如說,我們在台北市政府,在台北市議會,在一些公共場合,我們有設立類似一種噴霧隧道,經由這個噴霧隧道,民眾就可處於一個無菌無病毒的環境,生活在這邊就很安心嘛!平常我們可以把它用在漱口水,可能用在你的口腔,來抑制病毒與細菌。另外,可以用在很多方面的包括,可以去除一些異味,除臭的,因為都是利用這一些主成分,叫作納米離子水,它主要是含有氫氧根離子的這種主成分,透過對病毒殺活性的這種作用原理,來達到它這一個抑菌或者說克制病毒的效果。

我們透過長庚醫學大學實驗室認證,對流感病毒,克殺其病毒,或者說還有很多腸炎弧菌,還有很多一般AB流感菌嘛!都我們以前都從透過長庚醫學大學這一個實驗室來認證,因為這個成分的特色,成分裡面沒有添加藥成分,也沒有酒精,也沒有任何這一個香精,或任何這一個防腐劑,所以對我們口腔也不會造成一些毒性,我們透過SGS的這一個動物毒性實驗,長期使用對你的眼睛黏膜,對口腔,甚至於有時候我們滲透進來,對人體長期也沒有一些這一個毒性的孤例。

率先捐2萬瓶給基隆市府 照護學齡前兒童

我們在五月底捐給基隆市政府2萬瓶噴劑,這個噴劑是打算給1到6歲的這種學齡前兒童,因為今天如果家長確診的話,學童也沒有人可以援助,它還是需要確診的家長來照顧,學齡前兒童目前可以說是疫苗孤兒,所以如果透過這些口腔噴劑,來保護學齡前兒童及幼兒,抑制病毒這個進入途徑,這個也是目前我們這個產品在台灣可以說第一個被發展出來的這種產品。在美國已經得到認證,它可以當作一種OTC(Over the counter),就是非處方用藥。

它不是藥,它只是把她歸類在這邊的東西,因為它是噴霧的,這種東西可以用在鼻腔跟口腔的這個噴霧,當然台灣因為法規的這個限制,只能用在口腔,當作一種口腔噴霧,所以這個產品如果可以用在學齡前兒童,可以有效來防止這個病毒,它可能在口腔存在的這種量跟時間,在還沒有進入人體以前,那可以把它抑制,就是我們這個產品研發的這一個主要目的。

(攝影.整理/記者林浥樺,蘇品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