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舉食品保護主義 大馬禁止雞隻出口

2022/05/24 15:28

馬來西亞宣布,自6月1日起禁止雞隻出口,該國政府已與國內最大的家禽業者開會,討論補貼事宜,並確保國內的供應。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宣布,自6月1日起禁止雞隻出口,該國政府已與國內最大的家禽業者開會,討論補貼事宜,並確保國內的供應。這是東南亞和南亞國家高舉食品保護主義的最新舉動。

 在馬來西亞政府宣布禁令後,馬來西亞農業和食品部週一(23日)與龍合國際(Leong Hup Poultry)、HLRB Broiler Farm、賓威大集團(PWF)等12家家禽養殖業者,以及馬來西亞農產品聯盟開會。

 馬來西亞總理沙比里(Ismail Sabri Yaakob)表示,自6月1日起,每個月將停止出口360萬隻雞,並調查企業聯合漲價行為。馬來西亞禁止雞隻出口,可能重創新加坡,該國有1/3的雞隻供應來自馬來西亞,泰國、汶萊、日本和香港也將受到影響。

 俄烏戰爭衝擊全球食品供應,各國政府都努力因應食品價格飆漲,禁止雞隻出口,是馬來西亞政府減輕國內價格的一連串措施之一。印尼不久前也宣布暫時禁止棕櫚油出口,印度則限制小麥出口。塞爾維亞和哈薩克則實施穀物出口配額。

 新加坡食品局表示,馬來西亞禁止雞隻出口,可能導致國內雞隻供應暫時中斷,呼籲消費者改買冷凍雞肉或其他肉品。去年新加坡34%的進口雞隻是來自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