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戴琪:對中關稅的行動必須具「戰略性」

2022/05/24 09:59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昨(23)日透露,隨著消費者物價飆升,目前正考慮削減對中國商品的關稅,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二受訪表示,美國在決定是否取消對中關稅時,必須具「戰略性」。

《彭博》報導,戴琪週二(24日)表示,針對關稅議題,美國在這種關係中的一切做法都具戰略性,必須密切關注如何有效調整美中貿易和經濟關係。受訪時並未表明政府是否會取消關稅,也沒有給出做決定的限期。戴琪指出,就如何滿足短期經濟需求而言,所有選項都已擺在檯面上,但仍必須著眼於美國重新調整這種經貿關係的中長期需求。

拜登週一(23日)在日本表示,目前正考慮取消部份中國關稅,並將在亞洲行結束返美後,與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討論此事。拜登也強調,自己並沒有徵收任何關稅,這都是前任政府的政策。

戴琪本月稍早曾提到,雖然減免對中國的關稅是應對高通膨的一個選項,但應在更廣泛的經濟政策背景下研究關稅。戴琪也反駁了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PIIE)3月的研究,該報告估計,取消對中關稅,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下降1.3個百分點。

戴琪的立場與葉倫形成對比,葉倫上(4)月暗示美國願意縮減川普政府時期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以協助減輕美國民眾的負擔。葉倫主要關注關稅對消費者造成的額外成本,戴琪則強調關稅在談判桌上能帶來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