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險之亂》金管會承諾 5月底前公會訂出「理賠指引」

2022/05/23 13:19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承諾,本週就會要求產壽險公司在5月底之前,訂出理賠指引。(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防疫險理賠問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指出,目前居家照護的醫療行為要怎麼認定,金管會與衛福部看法不同調,尤其,壽險公會的理賠指引至今也尚未出爐;對此,黃天牧當場承諾,將要求產壽險公司在5月底之前,訂出理賠指引。

黃天牧今天赴立院財委會針對「防疫保單相關爭議及處理情形」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

針對居家照護之防疫險理賠問題,曾銘宗質詢,目前防疫險是「確診」賠一筆定額補償金,比如5萬;若有「住院」就依照天數,比如1天賠5千元;但他質疑,住院要怎麼定義,若是居家照護要怎麼賠?

黃天牧回應,在防疫險的保單條款並沒有「居家照護」,理論上可以不用賠,但考量到防疫政策希望讓輕症確診者可以留在家裡治療,減輕醫院體系負擔,因此,金管會與保險業者達成共識,居家照護可比照住院理賠,不過,有關於理賠條件,產、壽公會還在訂指引。

不過,曾銘宗直言,你們放給產壽險公會,結果也遲遲沒辦法處理,這對保戶權益影響很大,到底還要幾天才可以出爐?金管會能不能訂出期限?

黃天牧承諾,本週就會要求產、壽險公會訂出指引,就算無法訂出統一的理賠指引,也希望各公司能公布相關方案,讓民眾掌握,也希望產壽險公會盡快公布讓民眾清楚。

曾銘宗及林奕華則批評,今年3、4月產險業拼命賣防疫險,鄰國像是新加坡、韓國疫情這麼嚴重,國外再保公司根本不敢承保,業者根本沒做好風險控管;他抨擊,這些保險公司應該「不保險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