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中以下遠距教學孩童需照顧 勞動部:家長可請這些假

2022/05/23 09:20

孩童遠距上課,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或家庭照顧假(勞動部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因全台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憂未來1週疫情將達到高峰,全台各縣市陸續宣布今(23)起採遠距教學,家中若有國小以下孩童,家長需請假照顧,勞動部表示,孩童自主防疫期間,家長可依相關規定請「防疫照顧假」或「家庭照顧假」,或是使用原有的事假、特休假,在家照顧孩童。

疫情升溫,擔憂尚未施打疫苗的國小以下學童,以及未打滿3劑的國高中生,至學校上課恐擴大群聚感染,各縣市陸續宣布今日起,實施遠距教學,勞動部指出,家中有國小以下學童,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但考量疫情無法歸責於雇主,原則上不強制要求雇主給薪。

此外,勞工若因此次疫情影響,須親自在家照顧家庭成員,包括配偶、老人,不僅限於小孩,可以向雇主申請「家庭照顧假」,全年以7天為限,並併入事假計算,至於家庭照顧假是否給薪,依公司的事假規定辦理。

勞動部表示,「家庭照顧假」雇主可以不給薪,近年已有部分公司宣布給付勞工半薪或全薪,仍尊重雇主決定,但不可因勞工請「家庭照顧假」視為缺勤而影響勞工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