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白宮經濟顧問:美經濟正轉型 不排除衰退可能

2022/05/23 10:05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迪斯(Brian Deese)。(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首席經濟顧問迪斯(Brian Deese)週日(22日)表示,經濟衰退的風險不容忽視,但與全球其他地區相比,美國仍表現良好,經濟正處於轉型。

綜合外媒報導,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迪斯接受《CNN》訪問時表示,對抗通膨是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務,聯準會(Fed)需要「空間」來完成職責。迪斯也提到,僅管有可能出現經濟衰退,但美國仍處於相對較好的位置。

迪斯認為,美國經濟正在邁向一個潛在的新成長週期。並表示,美國經濟正在從美國近代歷史上最強勁的復甦,過渡到一個更穩定、更有彈性的成長時期。

由於擴張性的財政、貨幣政策,加上供應短缺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的食品、能源成本上升,消費者正在經歷近幾十年以來,最高的通貨膨脹。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3%,是數十年來最高。

將物價恢復到2%的通膨目標是聯準會的首要任務,今年3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後,本月再將利率上調0.5個百分點,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委員會計畫在接下來幾次會議上繼續升息2碼。鮑爾也提到,聯準會將通膨率抑制在2%目標之下的同時,可能不會出現「嚴重」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