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清零掏空中國夢 外國直接投資雪崩

2022/05/22 18:24

嚴格的清零措施使外商對中國的直接投資急遽下滑。(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專欄作家金格(James Kynge)撰文指出,諸多政治與法規議題,加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嚴格的清零政策與其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立場,正掏空許多跨國企業的「中國夢」,而隨著外國投資的退潮,悲觀情緒正吞噬中國經濟。

文章指出,外國企業對中國的直接投資呈現跳崖式下滑。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說,中國的不可預測性正促使歐盟企業圈對中國的投資按下暫停鍵,他引用5月對1800個商會成員進行的調查指出,「3分之2的會員現在考慮將目前或計畫的投資轉移出中國,這是空前程度,77%會員表示中國作為未來投資地點的吸引力已下降」。

悲觀情緒也感染美國的企業圈,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哈特(Michael Hart)警告,外企高層面臨的旅行難題,包括航班取消、簽證複雜以及入境後的長時期隔離等,將導致「從現在起2、3、4年的投資大規模下滑」。

被關在上海等城公寓內數週的外僑家庭,所經歷的絕望與憤怒促使許多人竭盡所能盡快出逃,德國商會的調查發現,近30%的外籍員工計畫離開中國。1名居住上海的英籍教師說,「你有看到上海男子大喊『我想死』的影片嗎?這裡也一再上演此景象,許多人精神出狀況,真的很難監禁在家數週,特別家裡有小孩」。

文章說,所有這些或許預示全球經濟運作的根本轉變。數十年來,中國是西方跨國企業尋求海外生產或擴展銷售的最熱門地點。根據聯合國數據,2020年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新外國直接投資的首選地點,如今逆轉似乎發生,根據fDi Markets統計,今年第1季中國綠地外國投資項目總數—包含新建廠與外商宣佈的其他計畫,創2003年有紀錄以來最低季度水準。

顧問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蒐集的數據也顯示類似趨勢,對中國的新綠地投資價值滑落至多年來新低,榮鼎分析師維茨克(Mark Witzke)說,中國「正成明日黃花、盛況不再」。

中國對俄羅斯的效忠加劇外企的投資疑慮,他們擔心有一天北京也將成為西方的軍事敵國。伍特克說,在中國的企業被迫「嚴肅考慮如何降緩歐中關係任何潛在惡化所引發的風險」。

紅旗警訊(Red Flag)一書作者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意識到轉折點的出現,他說,「我認為中國對普廷的支持,及其對自己人民的清零政策是分水嶺時刻,迫使人們重新評估中國經商環境的後果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