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戴琪:IPEF將有效反擊北京日益增強的影響力

2022/05/22 06:13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貿易代表戴琪預定23日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戴琪20日在曼谷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說,在華府尋求遏制中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之際,該架構最重要的是展現了「美國作為該區域夥伴國家的堅定承諾」。

她說,美國在亞洲「非常、非常關注我們與中國的競爭」,而該架構也被認為對北京逐漸增強的影響力的有效反擊。

她指出,「美國始終以我們的價值觀為基礎進行經濟接觸,我們的價值觀是關於開放,關於我們的市場與經濟,也關於我們的社會,因此從本質上而言,我們將帶來的接觸是與中國在該區的接觸有所不同,我認為這是美國在該區存在的重要部份,我們帶來了一個基於市場與開放的方式」。

美聯社報導說,戴琪支持全面解決與中國持續的貿易議題,並對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呼籲取消川普時期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以對抗美國通膨的立場不表贊同,她說,她將關稅視為可被考慮的「經濟政策工具箱中的一個工具」,但是要與「我們可以使用的許多其他工具」一起使用。

她說,「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是,確保我們有能力完成這個我們知道需要完成的中期戰略調整,而我們在短期內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會破壞這個更大的目標」;「我們承受不起走出這個非常困難的時期,讓我們美國處於比進入這個時期之前更脆弱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