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G7財長喊話中國:對窮國債務做建設性貢獻

2022/05/21 11:04

G7在德國的舉行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圖為會議主持人、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德國的科尼斯溫特(Konigswinter)舉行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週五(20日)發出會議公報,其中在敦促債權國幫助陷入債務困境的開發中國家的聲明中,公開點名中國。

《彭博》報導,聲明指出,面臨債務可持續性挑戰的低收入國家,對於包含中國在內的非巴黎俱樂部國家,有著大量未償債務,這些債權國應該要為必要的債務處理,做出建設性貢獻。

由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國家組成的二十國集團(G20),已形成了所謂的共同框架,目標要簡化債權國對於陷入困境債務國的債務處理問題。這類似於巴黎俱樂部,巴黎俱樂部是個有數十年歷史的債務解決組織,涉及官方借貸。

隨著已開發國家利率上升、美元走強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高負債國家的情況變得更加困難,該項目也越來越重要。

一些發達民主國家的官員,對於中國參與債務評估過程的遲緩表示失望。報導認為,中國的參與相當重要,因為中國近年來已成為開發中國家最大的官方借貸者。

會議主持人、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週五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要公開鼓勵中國為管理新興市場危機作出貢獻,這點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