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先進製程鳴戰鼓 ASML EUV新設備1台喊價118億

2022/05/21 07:43

ASML正在開發新一代EUV,1台喊價4億美元。(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等半導體大廠先進製程大戰開打,EUV需求大增,下世代High-NA EUV 設備因為精密度更高、設計零件更多,價格飆出新天價。路透稱,ASML 正在開發的High-NA EUV,機型比上一代還要大出30%,至少需要三架波音 747 分批運送,估計每台要價4億美元(約台幣118億元)。

《路透》報導,ASML去年第4季High-NA EUV 在手訂單有5台,英特爾在2022年初也下訂,計畫2025年開始交貨,試點訂單則可望於2024年就開始交付。ASML目前正與有半導體業瑞士之稱的IMEC進行合作開發,原型機將在2023年上半年問世。

報導指出,目前EUV設備已經需要三架波音 747 來分批運送,下世代High-NA EUV機器將比前一代大 30% 左右,估計每台要價 4 億美元。

市場調查機構VLSI Research 執行長赫奇森(Dan Hutcheson)強調,High-NA EUV將為晶片製造商提供顯著的優勢,這有點像誰擁有最好的槍,就能搶得先機。

報導也對ASML 因EUV而大發利市表達肯定,強調ASML掌握超過 90% 的曝光機市場,而且因開發成本太高,目前沒有競爭對手試圖建立 EUV 系統。這讓ASML度過了美好的10年,股價飆升 1,000%,市值超過 2000 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