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城傷害驚人!上海4月工業產值暴跌61.5%

2022/05/20 18:00

嚴格的清零政策重創上海工業產值。(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路透報導,上海統計局20日公佈數據顯示,4月嚴厲的封鎖措施,使中國長三角製造重鎮上海的工業產值較去年同期暴跌61.5%,不僅比3月的年減7.5%還糟糕,更創至少2011年以來最大單月降幅。

報導說,在上海設廠的企業包括特斯拉與中芯國際,中國關鍵汽車零組件約30%集中於上海生產,其晶片產能40%集中上海製造。

儘管上海的疫情趨緩,但分析師認為,封城的外溢效應十分深遠,引發對中國在全球供應鏈角色的疑慮,因為許多跨國企業可能重新評估其在中國營運的風險。

即使下月解除封鎖,但中國公民的出國禁令,以及Omicron疫情再度爆發的風險,正引發不確定性。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上海分會會長許倍帝(Bettina Schoen-Behanzin)說,「許多公司與個人正嚴肅考慮他們在中國的運作與生活」。

上海4月的零售銷售跳水48.3%,遠高於全國下滑的11.1%,並創至少2011年以來上海最大降幅紀錄,並使長三角整體零售銷售重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