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大摩:伺服器平台升級慢 雲端晶片恐衰退

2022/05/20 11:38

大摩認為,信驊(5274)今年能實現強勁成長,但新平台升級的延宕,可能會在2023年帶來影響。(圖擷自信驊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報告表示,伺服器平台升級時間拉長、潛在的週期高峰和盈利向上修正有限的幅度可能會在2023年對雲端晶片股造成不對稱的下行風險,下調相關類股評級,其中較看好信驊(5274)。

大摩報告指出,美國IT方面支出比中國更持久,鑑於疫情帶來的供應不確定性,大型企業可能會更加積極的採購庫存量相對低的零組件。然而雲端半導體仍可能在2022年末或2023開始消化庫存。已經看到大企業刪減更多的營運支出、預算,以及中國獲利為達標和需求疲軟。

報告中也提到,潛在的伺服器平台更換週期延長,可能會影響未來幾年的出貨成長;由於獲利成長幅度有限,大摩認為,盈利上行的空間,可能無法抵消風險。

大摩認為,2大新伺服器平台加速推出的時間,可能會進一步延到2023年第1季,原先計畫是今年Q4。主要因為供應方面問題,新核心晶片的良率低於預期,以及軟體的問題。同時在需求端,新伺服器平台性價比較低,也拉長了升級週期。因此大摩預期,平台的更換週期從平均1.5-2年延長到2-2.5年。

大摩將信驊從「優於大盤」下調至中性評級,目標價調整為2400元。大摩仍認為,鑑於晶圓供應增加和庫存水準較低,信驊今年可能會實現強勁成長。但新平台升級的延宕,可能會減緩該公司佔額成長的趨勢和其他新產品的成長,主要影響預計將出現在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