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崇越:半導體材料漲勢不變 今年營收年增逾15%

2022/05/19 16:27

崇越科技董事長潘重良說,半導體材料漲價趨勢未變。(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材料通路商崇越科技(5434)今舉行線上法說會,董事長潘重良表示,半導體材料漲價趨勢並未改變,他樂觀預估今年公司營收將年增逾15%,毛利率年增幅也相當,第2季雖受中國封城影響,影響程度尚在觀察中,但估單季營收至少較上季持平或小幅成長。

崇越代理日本信越的矽晶圓、光阻劑等半導體材料,潘重良表示,台灣客戶大多數都已簽訂矽晶圓長約,能見度拉長到2027年,簽的數量、價格皆有調升;中國市場需求仍十分強勁,客戶也已簽長約到2025至2026年,數量與價格也增長,很需信越的協助,到2023年底、2024年新產能開出後,將分兩階段進行調漲;FOUP價格調漲約10-15%,研磨液調漲約5-6%。

他並說,隨著半導體需求增加,光阻劑產能持續供不應求,信越已開闢新生產線,ARF預計6月底後才會開出新產能,KRF可能要今到年底,現在還欠客戶的貨,下半年隨著新產能開出,除了數量提升,價格也會增加20%,營收逐季成長樂觀可期。整體而言,崇越的材料銷售大部分價格都已敲定,漲價趨勢沒有改變。

潘重良表示,崇越供應半導體上游材料,目前仍屬於供不應求狀態,即使下游電子終端產品出現一些需求下滑的雜音,但因持有長約的保障,若景氣下滑,應該正好轉變為供需平衡,到2023年銷售能見度還是蠻樂觀的。他並指出,化合物半導體業務有部分代理材料也在醞釀中。

台積電赴美國投資設廠,崇越也布局美國投資,潘重良表示,美國子公司已設立完成,目前已派駐2位工作人員進駐,土地取得4萬坪的目標正進行中,時間比預期慢一些。

環保工程方面,崇越包括台灣、中國,在手訂單各30億元,中國方面除半導體廠,還有LCD擴建,未來將走向整廠合約為主,海外除了格芯、聯電新加坡新廠案,未來鴻海馬來西亞廠,也可望掌握商機。

潘重良另指出,旗下的安永鮮物正籌備二代店,著重體驗性質,包括熟食、運動健康食品,將針對年輕人、小家庭的需求。另外,銷售不錯的鱸魚精,也正擴大產品線,預期安永鮮物下半年會繳出比上半年更好的成績,經營逐步改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