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險拒重複投保 金管會要業者考慮商譽

2022/05/19 14:42

多家保險公司的防疫險拒絕重複投保,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前)表示,保險公司可基於風險胃納量衡量是否承保,但也要考慮商譽。(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最近多家保險公司的防疫險拒絕重複投保,引發許多投保民眾不滿。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今列席立院經委會,立委對此提出質詢,蕭回應,核保過程中,保險公司可基於風險胃納量衡量是否承保,但也要考慮商譽。

蕭翠玲說明,防疫險屬定額保險,不適用複保險條款,因此如果契約已簽妥,一定要按契約條件理賠;如果尚在核保過程,兩造溝通,保險公司考量基於自己政策和風險胃納量,可以衡量是否承保,但也要考慮商譽。

立委賴瑞隆質疑金管會核准保險公司販售防疫險時,未做好風險控管的評估。蕭翠玲說明,防疫險剛推出屬新型態保單,是核准制,後面則會改為備查制。防疫險剛推出時疫情狀況,業者自行評估風險可控可因應;隨著情勢變動,金管會今年2月就曾發函請保險公司評估防疫險的銷售,有請各家保險公司跟董事會呈報,擬定後續,蕭也承諾會檢討保險商品販售的審查和備查機制。

蕭翠玲強調,金管會三角色要取得平衡,金融保險機構要持續、不同型態保單希望達到金融穩定、保障消費者權利、對於防疫措施的支持、數位健康證明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