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海港有130艘船等待 全球塞港短期仍難解

2022/05/19 13:56

航運公司表示,僅管中國正放鬆對上海的封鎖,但全球供應鏈擁堵不會立刻緩解。(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上海日前宣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獲得控制,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和生產活動,大型航運公司表示,僅管中國正放鬆對上海的封鎖,但這不代表全球供應鏈的擁堵會立刻緩解。

《彭博》報導,日本航運巨頭海洋網聯船務(Ocean Network Express,ONE)執行長尼克森(Jeremy Nixon)表示,中國和美國的鐵路、港口和貨車的人力短缺需要更快解決,因為這些問題正在導致全球主要港口的貨輪運輸延宕。

尼克森受訪時表示,各政府都在盡最大努力解決這一問題,但基礎設施和勞動力短缺仍存在,目前只能讓更多的船隻投入服務,但當船隻耗盡時,將無計可施。

全球供應鏈遭中國的清零政策重創,阻礙了從水龍頭到iPhone等各種產品的生產和交貨。與此同時,美國貨車司機和鐵道工人的短缺使得各產業難以運送貨物。

尼可森指出,從洛杉磯到漢堡,數十艘貨輪要等待數週的時間才能靠港;加拿大溫哥華船隻需等待3週,全球最大的港口上海外,目前有130艘船隻在等待。

航運數據顯示,雖然中國逐步放寬封鎖,上海、寧波舟山港外的貨輪數量仍比去年中位數高出11%。供應鏈中斷也進一步向南延伸至其他港口,截至週二(17日)深圳、香港附近的貨輪數量達到184艘的7個月高點,去年同期該地區只有95艘船隻等待靠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