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穩定幣大崩盤 幣圈風聲鶴唳

2022/05/19 07:47

穩定幣成為加密貨幣市場中的主要交易媒介。(法新社)

加密貨幣的避險資產與中介-穩定幣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隨著加密貨幣市場蓬勃發展,穩定幣(Stablecoin)也跟著興起。穩定幣屬於虛擬資產,但與加密貨幣不同,除了價格波動小,還可以模擬美元、歐元等法定貨幣(法幣)的價值,同時又能像虛擬貨幣一樣,快速進行資產轉移,是虛擬貨幣市場裡的避險資產。

穩定幣使各地交易者不需透過銀行帳戶進行交易,除了提高交易效率,還可以全天候在加密貨幣市場快速轉移資金。由於法幣和虛擬貨幣之間的交易成本較高,兩者不會頻繁的作兌換;相比之下,虛擬貨幣間的成本較低,因此,穩定幣就成了加密貨幣交易的中間媒介。

穩定幣屬於加密貨幣的另類虛擬資產,價值與抵押資產的價值直接連動。(美聯社)

常見的穩定幣種類

穩定幣可細分為法幣穩定幣、加密貨幣擔保穩定幣、商品穩定幣、演算法穩定幣。市場上常使用法幣穩定幣,1個穩定幣等於1個貨幣單位,如:1穩定幣=1美元,每個穩定幣的存在,都有真實的法幣被存放在銀行帳戶中,舉例來說,即使整個加密貨幣崩盤,如:比特幣跌到0美元,法幣穩定幣也不會受到影響。

法幣穩定幣包括:泰達幣Tether (USDT)是最早也是最多人使用的穩定幣,目前市值排行第3,流動量最高,是穩定幣的始祖;由交易所Coinbase與高盛旗下的加密貨幣公司Circle發行的USD Coin(USDC),市值排行第4,是僅次於泰達幣的第2大穩定幣,因持有牌照,受到美國監管審查,USDC也被視為最安全的穩定幣。

至於以太坊穩定幣(DAI)屬於加密貨幣擔保穩定幣,價值波動比法幣穩定幣劇烈,市值排行第16;韓國區塊鏈公司Terraform Labs創建的TerraUSD(UST)屬於演算法穩定幣,透過演算法控制穩定幣的發行量,維持穩定幣的價值。

演算法穩定幣TerraUSD(UST)近日與美元脫鉤,導致UST市值崩跌。(彭博)

穩定幣不穩定?投資人慘遭割韭菜

然而,以價格波動穩定著稱的穩定幣,近期卻傳出災情。本月7日,演算法穩定幣UST因發生大規模贖回,與美元脫鉤,在跌破1美元後一路狂瀉,UST與其代幣Luna陷入死亡螺旋,投資者驚慌拋售,導致系統跟不上賣壓。

為了穩定UST與Luna之間的匯率,系統只能不斷變賣Luna,也因此壓低Luna的價格,使其更難購入,或必須以更多Luna,換取足夠的UST維持價格,形成惡性循環。

Terra區塊鏈的運行機制為發行UST與Luna代幣,UST是穩定價格,1UST=1美元,Luna則是浮動,當UST價格超過1美元時,投資人可以銷毀1Luna,換取1UST;當UST低於1美元時,投資人可用1UST,贖回1Luna,透過這樣的套利機制,維持UST與美元的掛鉤。

這場史詩級的幣圈風暴驚動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她認為,UST崩盤顯現穩定幣潛在的危險性,呼籲美國金融監管機構應盡快對穩定幣進行管制。

比特幣遭大量抛售,走勢低迷,日前一度跌至2.6美元。(路透)

穩定幣暴跌 比特幣跟著遭殃

為了穩定幣價,由UST創辦人成立的Luna基金會(LFG)決定拋售比特幣,然而,適逢美股大跌,比特幣的價格走勢近大半年與美股大致同步,本身處於跌勢的比特幣遭到大量抛售,價格跟著大幅跳水,導致其他加密貨幣跟著走弱。

比特幣本月12日一度跌破2.6萬美元,創下2020年12月以來最低價位,且連續下挫7天;同日以太幣也跌至1800美元上下。

此次並非穩定幣首次崩跌,去年6月,IRON也曾發生崩盤慘案,不止如此,繼UST之後,另一個演算法穩定幣DEI也與美元脫鉤,導致加密貨幣市場的信心更加不穩。

因缺乏監管,價值波動性高於法幣,穩定幣的風險仍高。(彭博)

穩定幣增速過快 發展潛藏危機

穩定幣因缺乏監管,即使由中心化機構發行,必須以1:1法幣來擔保,但因資訊不夠透明,無法確認那些擔保品是否存在、儲備量有無跟發行量相當。

再者,穩定幣也並非永遠穩定,如交易量最大的USDT,本身價值應等同於1美元,但歷史高點曾達1.32美元,歷史低點也曾跌至0.57美元,甚至還有演算法穩定幣在短短24小時內就有30%的價差。

另外,2008年金融海嘯時,投資人曾向投資機構大舉贖回美元,使金融體系陷入恐慌,若穩定幣的持有者未來要求將大量穩定幣兌換回美元,也有可能導致穩定幣出現擠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