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險公司快撐不住 14家本國產險僅有這家「倖存者」

2022/05/16 11:19

第一產物保險因內部評估風險「不可控」,堅持不賣防疫保單,意外成為防疫險之亂下的「倖存者」。(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嚴峻,各產險業者均面臨防疫險的龐大理賠壓力,唯獨第一保(2852)除外。14家本國產險公司中,除了去年防疫險大賠的台產(2832),今年共12家產險公司推出的防疫險,現已面臨理賠巨災,第一保因內部評估風險「不可控」,堅持不賣防疫保單,意外成為防疫保單之亂下的「倖存者」。

第一保第1季營收16.7億元,第1季稅前淨利1.4億元,稅後盈餘1.15億元、EPS0.38元,4月合併營收6.09億元,年增5.96%。2021年稅後淨利5.5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84 元,董事會已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1.21元,以上周5收盤價15.45元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高達7.8%,被不少存股達人列入「存股」名單中。

第一保日前發送通告提醒業務員,該公司疫苗險「每人上限為3張」的限制,讓外界以為第一保跟進其他產險公司,限縮防疫保單的核保,事實上,第一保「從未賣過」1張防疫保單。

前年底台產推出「防疫神單」大賣4百萬張,卻因龐大的理賠以虧損收場,台產也退出防疫險市場。不過,各家產險公司評估若「提高保費」、「限縮理賠條件」後,在我國嚴格「清零」的防疫政策下,防疫險應「有利可圖」,因此陸續推出保單,希望能搶食台產防疫險的續保商機。

據了解,當時第一保評估,雖然可藉由提高保費、限縮理賠條件來降低理賠壓力,但觀察全球各國的確診人數持續創新高,認為對於疫情的發展難以掌控,再加上泰國產險業慘賠的狀況,該公司更確立堅持不賣防疫險的立場,僅在去年推出疫苗險。

雖然僅有疫苗險保單,且銷售量僅數千張,但第一保仍堅持根據「保險業招攬及核保作業控管自律規範」核保,並通知業務員必須遵守,因該規範中,針對「實支實付型醫療保險」,早已明確訂定了「每人上限為3張」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