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餓死中南海?農民不甩缺糧賣未熟小麥做飼料 全網炸鍋

2022/05/14 20:07

中國農民提前收割未成熟小麥,出售當飼料。(圖取自微信)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戰引爆全球糧食危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天天憂心沒飯吃,結果有中原糧倉之稱的河南農民近期傳出將1個月後才會成熟的小麥,以每畝1500-2000元人民幣的價格出售作為飼料,引爆全網炸鍋,有人力挺農民不用再施肥、除蟲、澆水、晾曬,有人責罵不知全球搶小麥,印度還禁止出口,怎可不顧國家糧食安全,為了錢毀掉小麥。

俄烏戰以來,大幅推升全球糧價,芝加哥交易所的小麥主力期貨2月下旬以來一路飆漲,最新價格是每蒲式耳 11.6725 美元,今年累計漲幅高達5成。

中國近期也非常關心糧食安全問題,習近平去年底一句大哉問「糧食怎麼辦?」引發中國缺糧問題。今年不顧上海疫情大爆發,民怨沸騰,4月中旬跑去海南三亞考察種子實驗室,再度聲明要端牢飯碗。

結果,即將進入小麥收割季節的中國北方,出現個別地方毀麥事件,「割青麥作飼料」影片在中國社交媒體平台瘋傳,有農民提前收割青麥,當成飼料,一畝地可賣1500-2000元人民幣。影片中,裝滿青麥的貨車排起長隊,準備進入養殖廠。

中國網友看到成千上萬畝即將成熟的小麥被活生生剷掉,心痛不已,指責農民短視,不顧國家糧食安全;有人則力挺,認為小麥是農民的資產,怎麼處理是農民自己的事,而且,出售青麥不用再花肥料錢、除蟲費,也不須晾曬、收割費,賣掉青麥也不算虧。

這起出售青麥做飼料事件已經引發政府單位徹查,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已在全省範圍內下發「特急」命令,嚴禁把小麥當成青貯飼料賣,「麥子沒熟不能賣,賣了會被追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