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歐關係結冰?捷克英國將中國第1大核企踹出市場

2022/05/14 18:29

歐美國家因國安考量,將中國第一大核企-中國廣核集團踢出核電市場。(圖取自中廣核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歐關係持續降溫,考量國安問題,英國正在考慮將全球第3大、中國第一大核企-中廣核踢出3個核電投資項目;無獨有偶,中廣核曾參與的捷克和羅馬尼亞的核電項目也受阻,捷克各政黨已達共識,將中企排除在外,羅馬尼亞則確定與中方解除合約關係。

《美國之音》報導,核電是「中國製造2025」的重點領域,美國有先見之明,商務部以中企正在把美國的核能技術轉化為軍用為由,早在2019年8月就將中廣核在內的3家中國核電公司列入禁運黑名單。

如今,這項國安考量蔓延至歐洲,中國廣核集團正逐漸淡出歐洲核電投資項目。其中,中廣核參與的英國核電項目有3個,分別位於:英格蘭西南部薩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HIinkley Point C),總投資額為180億英鎊;英格蘭東部薩福克郡的塞茲韋爾C(Sizewell C),總預算是200億英鎊,以及埃塞克斯郡的布拉德韋爾B(Bradwell B),此項目的官網上說明總預算額。

前述三個核電項目都是由中廣核和法國電力集團(EFD)共同投資參與。目前欣克利角C核電站因俄烏戰及供應鏈中斷,成本超支,若中廣核被剔除,法方將增加成本負擔,其他唯一可能的投資者是英國政府;另外2個核電項目也因安全問題和外交關係惡化,正在加速移除中廣核。

除英國外,中廣核曾深度參與了捷克和羅馬尼亞的核電項目。不過,2020年 6月,羅馬尼亞國家核電公司宣布,撤銷中羅雙方簽署的核電協議,與中方解除合約後,將重新對外招標,並強調「這些決定是基於羅馬尼亞與美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選擇。」

捷克核電投資部分,2021年9月,捷克總統澤曼簽署了議會兩院批准的《低碳法》,其中規定,將俄羅斯和中國公司排除在杜科瓦尼(Dukovany)核電站新機組建設的潛在參與者名單之外。

值得注意的是,中廣核雖在核電領域受挫,還是在歐洲的新能源領域找到立足之地。其風電和光伏項目分佈於法國、英國、愛爾蘭、比利時、荷蘭、瑞典等國,旗下的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已成為法國第4大獨立發電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