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馬斯克創業大驚奇 迷戀字母「X」

2022/05/16 07:58

今年《富比士》世界富豪排行中,馬斯克正式超越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成為世界首富。(資料照,美聯)

馬斯克常舉債 在青年會馬路旁洗澡

〔記者唐芃菲/綜合報導〕沒房、沒遊艇、不度假,但霸占著世界首富之稱,他就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今年《富比士》世界富豪排行中,正式超越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成為世界首富。

細數馬斯克底下產業,目前所擔任執行長、創始人或重要角色的企業就有7家,這些企業中,都來自不同領域:SpaceX(火箭發射與回收),特斯拉(電動汽車),The Boring Company(基礎設施和隧道建設),Hyperloop(超級高鐵),OpenAI(人工智慧),Future of Life Institute(生命未來研究),和Neuralink(大腦晶片)。

馬斯克雖然為世界首富,但他的資產多半被他的事業給套牢,有時不得不靠借錢度日,甚至變賣自己的房產。而且通常借相當多的錢,來支付他的生活費用和企業投資,而他持有的股份可以用來幫助他繼續管理自己經營的企業。他將此解釋為:「試圖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簡單,就像潛在的正常生活一樣,所以只會保留那些有情感價值的東西。」

馬斯克曾在採訪表示,自己「每週工作120個小時」,有時需要服用安眠藥來對抗失眠,可以說,馬斯克是不知道什麼是疲倦的鐵人。據稱,他在創立Zip2時,每天都在工作、睡在辦公室,並在基督教青年會的馬路對面洗澡。

馬斯克與弟弟金巴爾(Kimbal Musk),於1995年共同創辦的網路軟體公司Zip2。(資料照,路透)

創業代表作Zip2  3.7億美元賣出

Zip2,是馬斯克與弟弟金巴爾(Kimbal Musk),於1995年共同創辦的網路軟體公司,是馬斯克創立的第一家公司,雖然1999年,康柏公司以3.7億美元收購了這家初創企業,也開啟馬斯克未來許多瘋狂的舉動。

馬斯克在Zip2被收購後,創辦了「X.com」網路銀行,隔年與競爭對手Confinity合併,2001年,X.com改名為PayPal,而在2002年eBay買下PayPal之後,馬斯克和PayPal的緣份也到此結束。不過許是念舊,他在2017年買回了X.com這個域名,更表示這對他個人意義相當重大。

英國媒體《i》這麼形容馬斯克:「從地球到外太空,馬斯克是拯救人類的最大希望。」

2002年抱持製造可重複使用火箭、商業飛船和其他先進推進技術的遠大夢想,馬斯克創辦SpaceX(資料照,歐新)

2017年買回了X.com網域名

在收到出售PayPal所得的款項後,開始了馬斯克「改寫人類歷史」的偉大理想。馬斯克將他的財富投入到SpaceX和特斯拉上,2002年6月,抱持製造可重複使用火箭、商業飛船和其他先進推進技術的遠大夢想,他創辦了個人第3家公司並兼任CEO和CTO,名叫SpaceX(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並打造名為星鏈 (Starlink) 的低軌道衛星網路服務。

在當年,火箭硬體屬拋棄式設備,很少人相信這事能成真。不過馬斯克在迄今的20年間,SpaceX獵鷹火箭第一節可順利回收,並重複利用 10 次以上,至少一星期發射1次,實現NASA自阿波羅任務後,轉往低軌任務但一直未能達到的低發射成本目標、開發出第一個抵達國際太空站的商業載人飛船,部署自家巨大的星鏈衛星低軌通訊衛星群,另外還正在開發帶領人類前往月球,甚至火星殖民的新一代太空載具。

2008年,SpaceX持續研發之際,馬斯克成為特斯拉首席執行長。特斯拉在2003年建立,馬斯克是創辦人之一,2004年時,擔任特斯拉董事長兼任產品設計師。

2008年陷低潮 曾自認SpaceX和特斯拉價值會歸0

時間拉到2008年,這年對馬斯克來說或許是糟糕的一年,也可能是滿載而歸的一年。該年SpaceX第3次火箭發射失敗,成本上漲威脅特斯拉可能走向毀滅。馬斯克表示:「我(曾經)認為SpaceX和特斯拉的價值為零美元的可能性超過90%。」

不過歷經3次失敗,9月,SpaceX獵鷹一號第4次嘗試終於成功,是世界上第一個成功入軌的私人開發液態燃料運載火箭,也成功幫助SpaceX與美國NASA簽訂了價值約16億美元的商業合約,為這家公司續命。

馬斯克構想一個叫超級高鐵(Hyperloop)的項目,這是一個讓自動分離艙在一系列管道中運行的高速運輸系統。(資料照,法新)

商業帝國主宰 常愛混跡Twitter

從陸地到太空,馬斯克還構想一個叫超級高鐵(Hyperloop)的項目,這是一個讓自動分離艙在一系列管道中運行的高速運輸系統。他充滿色彩的個性和生活方式還啟發了演員小羅伯特·唐尼(Robert Downey Jr)對漫威角色東尼史塔克(Tony Stark)的演繹。

馬斯克商業帝國崛起,私底下的他混跡在推特(Twitter)中,他隨手一則推文就能撼動股市,但有時內容又滑稽地讓人摸不著頭緒,甚至有可能惹或上身。

例如,2018年8月馬斯克在推特PO文稱,他正考慮將特斯拉私有化,這則推文攪動特斯拉股價,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以詐欺罪起訴馬斯克。馬斯克和特斯拉與該機構達成和解,同意支付 4000 萬美元的罰款,馬斯克還辭去公司董事長職務3年。

另外馬斯克這位「Twitter狂人」,有事沒事都喜歡發個推文,一言不和就開買?今年他才抱怨社群平台推特沒有言論自由,甚至有意打造全新的社群媒體,結果才過沒多久,便傳出馬斯克持有推特9.1%的股份,甚至高於原創辦人杜錫(Jack Dorsey)持有的2.25%,搖身一變,從擁有超過8000萬用戶追蹤的推特網紅變成大股東,甚至開價440億美元收購。

馬斯克開價440億美元收購推特。(資料照,路透)

企圖改變推特商業模式 成賺錢平台

雖然近期因要稽核清查推特上的網軍與詐欺帳號,馬斯克推特的收購案暫時擱置,不過他仍致力收購推特。但為什麼他極力要收購推特呢?外界認為,收購對馬斯克並沒有好處,因為推特並不會像特斯拉、SpaceX等能幫他賺入大把鈔票,難道真的只為個人理想?

細看推特這幾年運營狀況,2007年成立的推特,2013年11月在紐約證交所上市,公司的營業收入,主要是來源於廣告和數據許可,但2013年到2021年的9年裡,推特只有2018年和2019年有利潤,其它年都是虧損。

去年全年推特的營收50.8億美元,年增長37%,淨虧損2.21億美元,雖然比2020年淨虧損11.4億美元的狀況有好轉,但對外界來說,仍一個不賺錢平台。

馬斯克的收購理由是,他認為推特在目前的商業模式下難以蓬勃發展,他強調投資推特,是因為相信推特有潛力成為全球言論自由的平台,而言論自由是運作民主社會的需求。

可以將馬斯克收購的理由解讀成,明知道推特不賺錢,但只要改變推特目前的商業模式,就有機會實現推特的蓬勃未來。所以馬斯克明明是商人,但為什麼要收購不會賺錢推特?從馬斯克的發言可以看出,他除了要實現言論自由外,還有一個野心,將推特變成一個會賺錢的平台。

馬斯克認為:「首先要先相信一件事是有可能的,然後可能性才會發生。」資料照,路透

每周工作120小時的狂人

從馬斯克說過的話,可以觀察到他不怕失敗、堅持不懈,挑戰極限、勇於去做不可能實現的事情,他認為解決問題比賺錢更重要,樂於反覆修正。「首先要先相信一件事是有可能的,然後可能性才會發生。」這是他曾說過的一句話。

馬克思從8歲開始,一天花5個小時閱讀,12歲時設計了一款電腦遊戲,30歲成立了寫下人類太空史的SpaceX。他認為:「如果別人一週有40小時在工作,而你卻花120小時工作;就算大家都是在做同一件事,你還是會在4個月內完成,他們一年才能完成的東西。」

外媒曾爆料,一位特斯拉主管向馬斯克表明員工們都在抱怨工作時數太長,他卻回答:「我會告訴他們『等公司倒閉的時候,你就可以多陪陪家人了』。」

《時代雜誌》形容馬斯克集小丑、天才、領袖、實業家、表演者、無賴的特質於一身,但他的影響力已經超出地球、延伸到太空。(資料照,法新)

集小丑、天才、領袖、實業家、表演者、無賴的特質於一身

《時代雜誌》形容馬斯克集小丑、天才、領袖、實業家、表演者、無賴的特質於一身,但他的影響力已經超出地球、延伸到太空。

哈佛大學歷史學者雷波爾(Jill Lepore)這樣形容馬斯克:「馬斯克的生活聽來像是虛構人物、漫畫中的超級英雄,他提出移民火星計劃、研發製造可植入大腦的晶片,還有一位名為 X 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