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封城帶衰?外資大逃 香港本週3次拋匯護港元

2022/05/14 15:16

港元近日走貶,港府進場救市。(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升息後,港幣兌美元匯價持續下探低點,香港金融管理局進場拋匯穩住港元,總計本周就進場3次,總計拋匯約 10.9 億美元,這也是港府時隔3年,再度入市救港元。學者認為,香港的股票市場有很多中概和中資股,在中國持續封城下,港元疲弱或顯示港股吸引力減弱。

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其在週四 (12 日) 紐約交易時段再度賣出 3.65 億美元購買港元,這是金管局本週第3次採取行動,以捍衛香港長期實施的美元聯繫匯率制,總計本週已經賣出約 10.9 億美元。

這次是香港金管局在2019年3月之後再次從市場承接港元,這次的行動讓香港銀行體系結餘下跌至3360億港元的水平。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對《自由亞洲電台》解釋,在聯繫匯率下,金管局出手買入港元是正常行動,但港元表現與港股吸引力有一定關係,港元疲弱可能顯示港股吸引力減弱。

李兆波說,買港股需要很多錢,港股處於弱勢,對港元的需求就會減弱。中國現在繼續封城,打擊經濟,港股有很多中概和中資股,造成港股的吸引力減弱。

對於親中派建議港元與美元脫鉤,李兆波認為,美元是國際的重要結算貨幣,港元一旦與美元脫鉤,會出現貶值情況,影響社會穩定,也會衝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北京應該不會為自己添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