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民黨智庫質疑:補助5G為何獨鍾高雄、桃園與竹市?

2022/05/14 10:49

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資料照)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經濟部工業局日前宣布將補助高雄市政府「高雄市地方文化特色整合5G應用與落地計畫」以及桃園市、新竹市政府合作所提「時代創造 創造時代:5G桃竹波TaoChu POP計畫」,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今日質疑,經濟部的「地方文化特色整合5G應用與落地計畫」疑點重重,補助剛好在地方選舉期間執行,預算相當驚人,一年1億5000萬元,全國條件優秀的縣市那麼多,為何偏偏選中的都是綠營執政縣市?

 陳學聖指出,日前桃園市政府舉辦「5G文化科技創新論壇暨產業媒合會」,由新竹市政府協辦,活動指導單位是經濟部工業局,該單位於110年3月29日公布「地方文化特色整合5G應用與落地計畫」補助作業要點,總經費高達3億新台幣,由各縣市政府提出申請,只核定2件為限,得由2個以上縣市政府合作,作業要點公布後1個月,工業局便宣布獲補助的計畫為「高雄市地方文化特色整合5G應用與落地計畫」以及「時代創造 創造時代:5G桃竹波TaoChu POP計畫」。

 陳學聖表示,這個計畫疑點重重,首先,補助期間從110年2月9日起到111年12月31日止,剛好在地方選舉期間執行,未免來得太巧,其次,計畫預算相當驚人,一年1億5000萬元,全國條件優秀的縣市那麼多,為何偏偏選中的都是綠營執政?為何是高雄、桃園和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為何被剔除?因為是國民黨執政嗎?

 陳學聖認為,5G文化科技產業很重要,理應由中央主導,若有涉及地方部份,也應根據各縣市特色,擬定整體計畫,而不是依申請書,選擇性的決定補助對象。

 他說,桃園市有航空城,新竹市有清大、交大,可是竹苗兩縣也有科技園區,4個縣市同心協力,豈不更有機會打入國際市場?明明在同一區域,卻捨棄苗栗、新竹兩縣,獨鍾綠營執政,難免啟人疑竇,是否與選舉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