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串流媒體神話變鬼話?CNN+早夭 Netflix撞牆

2022/05/14 07:26

串流平台競爭激烈,有人早夭,有人跌落神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Netflix發布第一季全球訂閱用戶總數環比爆減20萬,與市場原本預期用戶成長250萬天差地別,導致股價秒崩35%,Netflix跌落神壇,加上CNN+存活1個月就夭折,為戰國時代串流媒體再添冤魂。時下各大平台正憑著「鈔能力」展開版權內容爭奪戰,戰局中的巨頭有蘋果公司的Apple TV+、Comcast旗下NBC的孔雀、迪士尼控股的Hulu、派拉蒙影業的Paramount+,還會不會有下一個Netflix,全球拭目以待。

《魷魚游戲》火遍全球後,將Netflix推上行業制高點,自此之後,Netflix用戶成長就出現疲態,直到今年第一季正式顯露,這是Netflix自2011年10月以來,首次出現單季度付費訂閱用戶環比減少的情況,引發股價下挫,市值在半年中縮水7成。

Netflix神話破滅並非瞬間,過去幾年傳統業者看著Netflix名利雙收,紛紛下海,自建渠道與Netflix打擂台。這些業者無一不是巨頭,挾自身原有平台優勢與龐大用戶,切入串流媒體領地,瓜分市場。

迪士尼的Disney+初見成效,2021年第四季的用戶增量超越Netflix,目前以1.298億用戶規模,爭奪第一把交椅。戰場上的巨頭還有蘋果公司的Apple TV+、Comcast旗下NBC的孔雀、迪士尼控股的Hulu、派拉蒙影業的Paramount+、憑免費內容崛起的新秀Tubi等十餘家平台。

今年4月份,串流媒體戰場更為激烈,美國AT&T剝離華納傳媒,將其與探索頻道合併,交易對價達430億美元,新公司華納兄弟探索掛牌那斯達克,旗下的HBO、探索頻道、CNN都擁有基於自身內容的流媒體產品。亞馬遜完成對米高梅影業收購,以85億美元的對價成為其史上第二大收購。

所有平台都想創造出下一個Netflix,資金豐厚者還打開了門檻最高的電影發行之門。Apple TV+出品的電影《健聽女孩》拿下第94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橫掃最佳視覺效果等六項大獎的《沙丘》,也是一部在院線和串流媒體HBO Max同步上映的作品。

當然,激烈的競爭後,也有人被擠出去。CNN+日活不足1萬,CNN高管流失後即宣佈於4月30日關停,生命週期僅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