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芬蘭、瑞典入北約幾成定局 傳俄5/13「斷氣」報復

2022/05/13 07:59

北約旗和瑞典、芬蘭國旗圖樣。(路透)

首次上稿 5-12 23:24
更新時間 5-13 07:5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瑞典、芬蘭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凸顯的威脅,預計15、16日兩天先後正式拍板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此,俄國政府揚言「軍事—技術」手段報復,芬蘭媒體12日也引述消息人士說法,俄國可能從13日起中斷對芬蘭的天然氣供應。

英國《衛報》12日報導,根據芬蘭《晚報》(Iltalehti)當天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說法,芬蘭重要政治人物已獲警告,俄羅斯有可能自13日起中斷對該國的天然氣供應,報復芬蘭打算加入北約,若俄國「斷氣」,將對芬蘭工業和糧食生產造成重大問題。

稍早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芬蘭加入北約「肯定」會是俄國的一個威脅;俄國外交部也表示,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馬林(Sanna Marin)兩人12日的共同聲明,「是該國外交政策的劇烈轉變」,赫爾辛基「必須注意此舉的責任和後果」,俄國「將被迫採取報復措施,軍事—技術和其他性質的都有,以阻止因此對俄國國安產生的威脅」。

芬蘭政府預計15日正式拍板申請加入北約,國會將在16日辯論此案,芬蘭國會中多達2/3的議員支持申請入北約。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10日曾表示,他相信芬蘭「最早」可在10月1日正式成為北約成員。

瑞典執政黨社會民主黨將在15日決定是否推翻數十年來反對加入北約的立場,瑞典《快報》(Expressen)指出,國會將在16日辯論安全情勢,隨後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將召開特別內閣會議,正式決定申請加入北約,之後直接送出申請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