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偷糧草GG!俄軍搶40萬噸烏國糧食 埃及黎巴嫩不敢收

2022/05/13 08:05

首次上稿 5-12 22:37
更新時間 5-13 08:05

俄羅斯搶劫烏國糧食運出境,埃及及黎巴嫩都不敢收。(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搶劫烏克蘭大批糧食,估計至少有 40 萬噸糧食被偷運出境。幸好,烏克蘭快速取得第一手情報,警告地中海國家,結果一艘載著3萬噸偷來的烏國小麥貨船被埃及、黎巴嫩拒於門外,目前正停靠在敘利亞港口。

《CNN》報導,烏克蘭國防部估計,自俄羅斯入侵以來,至少有 40 萬噸糧食被偷走,並運出烏克蘭。烏克蘭網媒也證實,克里米亞西南岸的港灣都市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 3 月和 4 月穀物出口量急劇增加,達到 10 萬噸,而克里米亞於2014年被俄佔領後,因缺乏灌溉,小麥產量很少,研判出口穀物激增是俄軍從烏國北部搶來的。

根據烏克蘭掌握情報,近期有3艘貨船載著被盜穀物離境,「Matros Pozynich」就是其中之一,這艘船刻意躲避追蹤,4月27日於克里米亞海岸拋錨後,隨即關閉接收器,隔天就被衛星拍到,停靠在克里米亞的塞瓦斯托波爾港,估計船上裝載了3萬公噸偷來的烏國小麥。

根據 CNN 審查的衛星圖像和追踪數據,「Matros Pozynich」從塞瓦斯托波爾港出發後,過境伊斯坦堡海峽打算前往埃及Alexandria港,結果被烏克蘭截胡,埃及拒絕該船靠港,隨後被迫開往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也被拒於門外。

「Matros Pozynich」於 5 月 5 日再次關閉其接受器,還是被衛星抓包,圖像顯示它前往敘利 亞Latakia港。

《海事公報》主編Mikhail Voytenko研判,這些穀物可能在敘利亞 Latakia港重新裝載到另一艘船上,以掩蓋其來源,「這就是走私的證據」。

航運數據顯示,「Matros Pozynich」是在俄羅斯一家名為 Crane Marine Contractor 的公司註冊的三艘散貨船之一,該公司不受國際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