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幣貶不停!楊金龍: 必要會進場調節

2022/05/12 13:12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立法院答詢,表示近期新台幣匯率走貶原因,主要還是外資匯出,若有危及市場秩序,央行一定會進場干預。(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今年以來因戰爭、通膨以及美國加速升息使美元獨強,外資熱錢不斷出走,使台幣一路貶破29.7元價位,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指出,外資賣股後幾乎都匯出,金額逾200億美元,這也是台幣貶值主要原因,不過台灣超額儲蓄相當高,資金動能不是問題,央行在適當時候也會進場調節。

近期新台幣跌跌不休,截至昨日,今年以來已經貶掉6.78%,今日受到美國公布4月通膨率不如預期影響,股匯雙跌,新台幣匯率盤中又貶了1角,中午暫時收在29.8元,步步逼近30大關。

楊金龍今日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近期新台幣匯率走貶主要還是外資匯出,今年以來外資在股市的賣超幾乎都出去,金額至少200億美元,外資下半年會不會持續匯出?楊金龍說,外資行動很難預測,說來就來、說去就去,外資進出一定會影響股匯市,若有危及市場秩序,央行一定會進場干預,今年3、4月央行已經連續兩個月進場調節。

外界關切是否有所謂楊金龍防線,比如台幣不會貶破30元價位?楊金龍重申,央行沒有防線問題,在意的是波動度,今年以來美元獨強,幾乎所有貨幣都有貶值壓力,台幣雖然也貶,但波動小於其他貨幣。

被問到不擔心美國財政部將台灣列為匯率操縱國嗎?楊金龍說,台灣央行與美國財政部一直都保持良好順暢溝通管道,即時這兩年疫情無法面對面,也都會透過視訊會議向美國解釋,表達我們對外匯市場看法,到目前為止,雙方互動良好,他們對我們作為也沒有太大意見。

楊金龍透露美國今年可能會延到5月才會發布匯率報告,台灣去年淨買匯金額降至91.2億美元,未超過標準,匯率這一項「應該沒有多大問題」,暗示台灣今年應該還是「Safe」,不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楊金龍說,台股科技股佔比高,與美國科技股有高度連動,今年以來那斯達克指數慘跌25%,台股大盤指數只跌11.8%,跌幅僅美國一半,顯示台灣基本面良好對股市具有支撐效果,即使外資持續賣股、匯出,影響台灣股匯市,但台灣資金動能還是足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