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楊金龍示警5月通膨還會走高 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不保四

2022/05/12 11:49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立法案答詢時指出,5月通膨還會走高,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不保四。(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經連續2個月超過3%,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立法案答詢時指出,5月恐怕還是「高」,第二季會是台灣通膨高點,全年通膨率可能會到2.5%,是否會破3%要再觀察,楊金龍說,台灣到目前經濟表現還不錯,但下半年有可能會受到俄烏戰爭、美國升息等影響,央行3月時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4.05%,楊金龍也鬆口6月可能下修。

央行3月時預估今年CPI與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2.37%與1.93%,不過3月台灣CPI年增率達到3.27%、4月3.38%,連2個月逾3%,楊金龍說,5月通膨率可能還是會高,第二季會是今年通膨高點,第三季、第四季會下來,但還是會超過2%,IHS Market預估台灣明年通膨率會下滑至1.7%。

新台幣近期貶幅劇烈,是否助長輸入性通膨?楊金龍說,新台幣貶值並非物價上漲主因,主要還是油價等進口原物料的影響。新台幣平均從28元貶至29元,影響CPI上漲0.1-0.17%,若新台幣均價貶到29.5元,對CPI影響0.2-0.25%。

多位立委關切通膨走高,經濟是否放緩,造成大家擔心的停滯性通膨?

楊金龍說,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台灣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3.06%還優於預期,出口、投資與消費到4月的數據看起來也都很好,「第二季台灣經濟表現還不用擔心、下半年可能會比較差」。目前一般機構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應該落在3.6-3.8%之間,央行在6月理監事會議也會做調整。

由於美國通膨相當高,升息也非常快,外界也擔心美國是否會有停滯性通膨問題,「台灣會盡量避免,應該沒有問題」,楊金龍強調。

俄烏戰爭打不完,通膨恐怕還會持續升溫,聯準會5月升息2碼後,外界預期Fed 6月還會再升息2碼,台灣央行是否也會再度跟進升息打擊通膨?

楊金龍說,基本上台灣貨幣政策朝緊縮方向,升息是緊縮的一種工具,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以及資金回收也都是緊縮工具,央行會在6月理監事會議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