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若取消清零將釀感染「海嘯」 恐逾150萬人死亡

2022/05/11 15:23

項研究報告評估,中國若取消新冠肺炎疫情的清零政策,將導致感染「海嘯」和超過150萬人死亡。(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衛報報導,根據一項研究報告評估,中國若取消新冠肺炎疫情的清零政策,將導致感染「海嘯」和超過150萬人死亡,部分原因是中國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較低。

中國仍然致力清零政策,採用資源密集型的大規模檢測和病例監測,並實施封鎖和嚴格的隔離,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重申這項政策,而且不容反對聲浪。

上海復旦大學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指出,中國當局若取消清零可能會導致超過1.12億有症狀的病例、500萬人住院和155萬人死亡。論文稱,「我們發現2022年3月的疫苗接種水平不足以防止Omicron浪潮,導致重症監護能力超出預期,重症監護病房的高峰需求預計將達到現有能力的 15.6倍」。

衛生官員也表示,他們現在無法開放,是因為疫苗覆蓋率不足,全國各地的衛生資源過於不均衡。衛生專家對此表示贊同,但中國分析人士擔心當局在不承認失敗的情況下將自己逼入絕境。

週三,當局報告1905例病例,其中302例為有症狀感染。大部分病例仍在上海,上海已被封鎖兩個多月,造成經濟與民生物資的巨大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