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封城擊垮戰爭 鋼鐵行情稍縱即逝

2022/05/11 10:42

中國封城使得鋼鐵需求下降,鋼價直直落,各家鋼廠第二季營運面臨挑戰。(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月底爆俄烏戰爭,讓鋼鐵價格瞬間噴漲,因為俄羅斯與烏克蘭這兩個國家,都是鋼鐵出口國,尤其是中亞與歐洲,依賴這兩國鋼品甚深,3月初時,歐洲熱軋價格曾因此漲到每噸1200美元的史上高點。

俄羅斯一直是全球鋼鐵原料與半成品的主要供應國,戰事吃緊後,因為各國相繼制裁俄國商品,使得國際鋼品行情持續上漲,尤其是鎳、銅、鋁等基本金屬,行情更是出現暴漲,LME(倫敦金屬交易所)的妖鎳事件,鎳金屬價格由每噸2萬美元,大漲到超過10萬美元,並引發軋空中國青山金屬的空單,這都是俄烏戰爭後,引發全球金屬鋼鐵價格的亂象。

但是到4月底中國宣布上海封城後,情況就急轉直下,因為中國各地相繼封城,經濟活動全面中止,對鋼品的需求頓時下降,中國鋼廠鋼品過剩,轉而向外出口,中國龐大的鋼鐵產能傾巢而出,把俄烏戰爭營造出來的榮景,瞬間澆熄,過去一個多月來,鋼價直直落,熱軋報價已跌到每噸剩850美元,較最高點已下跌近3成。

由於中國堅持要清零,解封日遙遙無期,關聯產業索料意願低落,深怕現在進料太多,恐怕要面臨庫存跌價損失,這是第2季鋼鐵公司共同面臨的難題,第1季財報交出來的數字都是亮麗的,但是第2季很多公司都得戰戰兢兢的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