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失業大軍湧現 李克強要復工 胡春華堅持清零

2022/05/08 18:54

中國嚴格的封鎖防疫措施重創就業市場。(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日在「全國穩就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警告,中國的就業形勢「複雜嚴峻」,政府各部門應著力支持穩就業,「推進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條件下復工達產」,不過,也出席會議的副總理胡春華則強調,「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李克強在該會議上說,「穩就業事關廣大家庭生計,是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關鍵支撐」,而中國當前的就業形勢複雜嚴峻,政府各部門必須「加大就業優先政策實施力度,保持就業穩定和經濟平穩運行」。

他指示,「盡可能幫助多個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挺過難關、留住崗位」;同時「強化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就業促進和服務,做好困難人員就業幫扶,切實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紐約時報報導,受中國封鎖防疫措施衝擊最大的兩個族群就是人口約2.8億的農民工,以及即將踏出校門的1100萬大學生。曾任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現為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的中國經濟專家羅奇(Stephen Roach)指出,中國政府對相關群體的支持措施顯示問題恐比官方透露的更加嚴重,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北京也增加農民工的失業補助。

李克強已數度釋出對失業農民工提供支持的訊息,羅奇說,「聲明本身就是暗示,亦即在勞動市場的這塊臨時工部份有可能出現更大狀況;這可能是中國自2008年至2009以來最大的挑戰」。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7日在該會議上強調,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同時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保持就業大局穩定」,「要著力保障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特別是脫貧勞動力、城市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要密切跟蹤就業形勢發展變化,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有效防範、化解勞動關系等風險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