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怨嘆台積電斷供 安謀不授權 俄2家晶片廠恐停產

2022/05/08 14:49

俄羅斯半導體企業遭到全球制裁,貝加爾面臨停產危機。(圖取貝加爾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宣布將俄羅斯2大處理器廠商 MCST 和貝加爾電子 (Baikal Electronics) 列入制裁名單,除凍結其資產外,也禁止俄企使用安謀(Arm)架構授權許可和技術服務。加上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斷供,俄國業內人士怨嘆,除非廠商找到一家違反專利法的廠商,或者轉向開放式架構,否則恐面臨停產。

俄媒《生意人報》報導,英國於本月4日公佈最新制裁名單,將俄羅斯處理器製造商:MCST(生產Elbrus處理器)和貝加爾電子(生產Baikal處理器)列入制裁清單,不僅凍結2家半導體廠商的資產,英國企業對其提供技術服務的業務也將受到嚴格管制,意味俄羅斯晶片設計企業將會無法使用安謀的 IP 來設計處理器。

不過,此前已經授權的 IP 將不會受到影響,主要受影響的還是那些尚未獲得授權的安謀 IP。業內人士解釋,貝加爾現在擁有16nm之前所有品牌晶片的設計和生產許可證,而製程更高級的貝加爾M2、貝加爾L和貝加爾S2仍在開發中。經過此次制裁後,這些開發中的晶片將因沒有授權許可而無法生產,「沒有1家廠商會與貝加爾合作,即使之前長期與俄羅斯企業有合作關係的台積電。」

業內人士表示,面對制裁,俄羅斯晶片製造企業有兩種可能的解決方案。一是找到一個願意故意違反安謀專利法的製造商,二是開發新的開放式RISC/V、MIPS、VLIW架構。否則新處理器的研發計畫將會被迫中斷。

業內人士認為,倘若俄羅斯半導體廠商選擇更換處理器架構,則將需要重新設計整個處理器,預計至少需要2到3年的時間,並且需要高達 10 億盧布(約台幣4.5億)的研發支出。就算俄羅斯政府已經規劃了新的微電子發展計畫的初步版本,預計到 2030 年需要投資約 3.19 兆盧布(約台幣1.44兆),鑑於設備、開發工具和許可證的獲取機會有限,即使分配了這些資金,也很難從頭開始創建自己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