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越南印尼出口驚豔 中國被抽單眼紅著急

2022/05/07 21:01

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復工復產,出口表現亮麗。(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受惠於疫情趨緩,復工復產,出口搶搶滾。越南首季出口年增12.9%,印尼更強,首季年增35.35%,相較於還在四處封城的中國看得超眼紅。身為全球最大化纖面料基地的浙江紹興柯橋鎮負責人直言,新訂單取得困難,國際航班又取消,現在寄樣品過去,加上清消、在途等待時間,「夏天都過去了,還出什麼新貨?」

中國工廠正被習近平的封控措施整到陸續停工,外貿商也陷入塞港焦慮,相較之下,東南亞出口數據卻異常亮麗,引發中國製造業轉移擔憂。尤其,越南足球隊在今年初以3:1擊敗中國之後,中國就盯上越南動態,而越南經濟數據沒令人失望,非常出色。

根據越南統計數據,第一季出口總額達885.8億美元,年增12.9%,出口金額及數量同步放大,除了越南擅長的服裝產業外,手機、零組件、電子產品、電腦及零組件的出口額超過273億美元,相當於2021年半年的銷售額。3月份數據最為驚豔,單月出口額達340.6億美元,月增45.5%。

越南的戰略成功,近年來依靠勞動力成本較低等優勢,承接製造業產業轉移。此前三星、富士康、立訊精密、微軟等企業已將部分生產線遷至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疫情緩和後,這一趨勢有所加速。

印尼出口也進入快車道,數據顯示,第一季印尼出口額為661.4億美元,年增35.35%,其中3月出口額為26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達44.4%。製造業佔印尼出口的四分之三左右,第一季印尼製造業出口額為505.2億美元,年增29.68%。

東南亞出口亮麗引起中國關注,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在疫情之前,就有一些產業向越南等東南亞國家轉移,以勞動密集型、產業鏈較短的企業居多,目前來說還是以訂單轉移為主。

中國物流企業則向中媒《財新網》吐實,東南亞的生產已經恢復正常,包括泰國、越南及印尼的訂單交易都比中國活躍。「若中國的生產不確定性長期存在,雙方也願意承擔開模成本,訂單就真的轉移了,並成為中國工廠的新競爭者。」

亞馬遜第一大電子配件銷售品牌內部人士亦稱,該公司供應商確實有部分產能轉到東南亞,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催化轉產趨勢。

全球最大化纖面料基地的浙江紹興柯橋鎮負責人也說,由於新訂單取得困難,國際航班又取消,現在寄樣品過去,加上清消、在途等待時間,「夏天都過去了,還出什麼新貨?」目前客戶只願意訂前一年的老產品,偏偏遇到俄烏戰,烏克蘭敖德薩是東歐貿易重要的中轉站,現在只能繞道,對歐洲整體出口受到極大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