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大多頭跑票!稱北京不可能實現5.5%的經濟成長目標

2022/05/06 14:17

長期看好中國的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這次有不同看法,認為中國正面臨「巨大風險」。(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長期看好中國的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這次有不同看法,認為中國正面臨「巨大風險」,不太可能實現今年設定的5.5%經濟成長目標。

羅奇週五(6日)在《CNBC》節目中表示,他向來是中國的大多頭,但「現在對他來說卻不是這麼回事」。北京已正式為中國今年經濟設定5.5%的成長目標,但羅奇認為能達到4%就已經很幸運了。

前摩根士丹利亞洲主席、現任耶魯大學高階研究員的羅奇指出:「我認為中國面臨著巨大壓力,不可能達到5.5%的預測。」

報導指出,中國數週以來一直在與疫情抗爭,最近發佈的4月份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和服務業活動均顯著放緩,儘管如此,中國仍堅持嚴格的清零策略。

羅奇警告,中國經濟預期放緩將在全球範圍內產稱影響,北京現已無法像金融危機後那樣拯救世界,「從2009年到2012年...中國一直在成長,成長了了8%,這種緩衝讓世界免於陷入衰退,但現在這種緩衝卻消失了。」

他表示:「中國...不會再像金融危機過後那樣拯救世界,這對全球經濟前景也是一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