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快篩陽視同確診5/12上路 防疫險2大爭議待釐清

2022/05/06 07:10

三類別族群快篩陽,且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引發防疫險理賠爭議。(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防疫政策將有新改變,三類別族群快篩陽且經醫事人員確認,將視同確診,是否將造成產險公司理賠大增?保險業者表示,目前有2大爭議,包括:「醫事人員」是否等同「醫師」?自主快篩要如何判定快篩棒的持有人身分?金管會已經要求產險公會儘快研議細節,訂出相關理賠指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對象使用家用快篩檢測陽性,且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如此,可免這些人為了出門做PCR確認,以及因交通相關配套而增加的行政負擔。

對此,金管會官員2點回應,第1、因為疫情升高及防疫政策改變,防疫險因而面對不同理賠狀況;過去,有關「確診者之居家照護」,雖然保戶沒住醫院而是居家,但產險公會與保險業者均已經同意比照適用,因此,未來必須依照保險契約規定,不再放寬擴大理賠標準。

第2、因為防疫政策調整而影響防疫險的理賠條件,交由產險公會通盤研議,由於新措施在下週四(12日)要上路,針對「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可能衍生理賠爭議,已經要求公會儘速完成相關指引訂定,以方便業者進行理賠。

產險業者指出,新措施造成的理賠爭議包括:首先,幾乎所有的防疫險的理賠條件,定義很清楚就是「醫師診斷」,但指揮中心卻說「醫事人員」診斷,兩者相差很多,若非醫師診斷,防疫險恐怕難以理賠。

其次,就算是交給醫師進行診斷,但是醫師要怎麼判斷,陽性快篩棒是誰的?難道不會是其他人?這樣如何判讀?

業者直言,防疫險相關認定還必須再進一步研議,否則,未來肯定一團亂;他強調,其實打算申請防疫險理賠,最簡單的方法當然還是到醫院做PCR,只要提出相關診斷證明,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認定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