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狂挖台灣半導體人才 半島電視台曝台積電員工含金量

2022/05/05 16:09

中國狂挖台灣半導體人才,台積電很夯。(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半島電視台近期聚焦台灣半導體產業概況,先是盛讚台灣半導體實力難超越,4日再度發文解析中國狂挖台灣半導體人才,引發政府祭出手段防堵紅色滲透,文中並曝光中國挖角價碼,層級較低的高管和工程師薪水可能是台灣的3到5倍,而台積電員工的年薪中位數約6.5萬美元(約台幣192萬)。

《半島電視台》報導,儘管台灣在先進製造業方面取得非凡成就,但長期以來一直在努力解決人才流失到中國的問題,尤其中國開出高薪大舉挖角半導體產業人才。據悉,前台積電高管、中芯國際首席執行長梁孟松在 2020 年獲得 153 萬美元的薪水,還有公司股票和公寓在內的福利。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師告訴半島電視台,中國對層級較低的高管和工程師開出的價碼,通常是台灣薪水的3-5倍,而台積電員工的年薪中位數約為 6萬5000 美元。

經濟學人智庫中國、台灣和澳門地區的分析師Nick Marro表示,中國以暗中削弱台灣經濟的方式,吸引大量台灣人才並培育自己的產業。這是北京另一種孤立台灣的手段。

Marro並提醒,由於台灣非常擔憂,如果這些頂級工程師被引誘到中國,可能帶走一些商業機密,損及台灣經濟競爭力。因此,台灣正在試圖遏制中企挖角,此舉恐會將中國的挖角行動和投資轉入地下化,導致更多非法活動。

不過,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建輝認為,美國貿易戰限制對中國科技出口,加上疫情的影響,人才流失現象逐漸逆轉中。

吳建輝說,大約在 10 年前,中國的確挖角很多台灣工程師,尤其是高級工程師,但這些人在過去2年裡回來了,「許多海外台灣人發現他們的晉升管道受到限制,因為忠誠度受到中國質疑。」

吳建輝表示,中國是我們(台灣)面臨的最大威脅,但在經濟安全方面,半導體產業前往美國、日本、歐盟等地,政府也需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