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部拍板 職災染疫最高領16986元、一般染疫5343元

2022/05/05 11:14

勞動部拍板,勞保被保險人確診,居家照護期間可請領勞保傷病給付(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經過多日研議,勞動部今(5)日終於拍板宣布,不幸確診進行居家照護的勞保被保險人,居家照護期間,可依規定請領勞保傷病給付。

勞動部提醒,因5月1日起《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實施,勞工請領傷病給付前,需確認自己是「一般染疫」或是「職災染疫」,給付條件不同,依照目前染疫後隔離10天的規定計算,一般傷病勞工,若是前6個月最高投保薪資45800元,居家照護期間最高可領5343元;若是因職災染疫,染疫前6個月最高投保薪資72800元計算,最高7日可領16986元。

勞動部指出,勞保被保險人,若不幸確診,無論收治於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進行居家照護期間,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者,自不能工作的第4日起,均可依《勞工保險條例》相關規定請領傷病給付,以確保勞工給付權益。

勞動部表示,近來確診人數升高,疫情指揮中心為擴大醫療應變量能,採取輕重症分流的防疫政策,確診者如依規定調整為居家照護,在居家照護期間,依衛福部所發布的相關指引規範,也有提供醫療服務及照護等措施。

因此,在面臨疫情的特殊時期,為配合整體防疫政策並保障勞工在居家照護期間的適當經濟生活,被保險人如經確診,不論是收治在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進行居家照護期間,均可依照規定請領勞保傷病給付,讓勞工們能安心順利度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