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爾蓋茲談疫情:不想烏鴉嘴 但最糟情況恐尚未到來

2022/05/03 08:55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近日重申,他不想成為「烏鴉嘴」,但仍不得不警告,最糟的情況恐尚未到來。

比爾蓋茲上週日向《金融時報》表示,全球仍面臨「傳染力更強、致死率更高」的變種病毒風險,「我不想成為一個悲觀發言人,但這種變種病毒的風險遠高於5%,我們甚至還沒看到最糟的狀況。」

對比爾蓋茲而言,迄今從新冠肺炎中學到的教訓是,先發制人的計畫和保護措施,有助於全球在未來更好管控疫情,這也是他即將在今年稍晚出版《如何避免下一場大流行病》(How to Prevent the Next Pandemic,暫譯)一書中的核心概念。

他建議世界衛生組織(WHO)成立一個全球監測小組,找來專家迅速找出世界各地的新健康威脅,並立即與全球政府協調,防止疾病發展成流行病,但這個提議需要世衛及其成員國的大量財政投資,每年花費可能超過1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