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京急尋若犯台被金融制裁對策 外銀回「無藥可救」

2022/05/01 14:43

中國正在檢視對台開戰成本,希望增強金融韌性。(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習近平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俄國經濟被歐美數波金融核彈K得滿頭包,中國看的心慌又著急。英媒爆料,北京近日緊急找來數十家中外銀行高管,商討犯台被國際制裁的解藥,最後,這一群高管沒人提出好的因應對策,官員不死心問央行可否增持日圓或歐元解套,竟換來自家銀行一句「不切實際」狠狠打臉。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中國憂心如果發生地區性軍事衝突或其他危機,歐美國家可能會對北京祭出與俄羅斯同樣的制裁措施。為了做好備戰方案,中國人行及財政部在4月22日急招匯豐銀行等數十家本地和國際銀行的高管問話,「所有在中國經營的國內外大型銀行均派代表出席」。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財政部高官最先發話,吐實習近平已經對美國及其盟國凍結俄羅斯央行美元資產的能力保持警惕。官員和與會者沒有提到具體情況,但認為此類制裁的觸發因素可能就是中國入侵台灣。

一位與會者說,現場沒有人能想到一個好的解決方案,只有一些銀行家建議,中國央行可以要求出口商將其所有外匯收入兌換成人民幣,以增加其在岸美元持有量。有人則建議大幅削減中  國公民每年可購買用於海外旅行、教育的5萬美元配額。

當一名官員詢問中國銀行家是否可以投資更多日圓或歐元的資產時,他們直接回答:「這個想法不切實際」。

與會者直言,中國的銀行系統並沒有準備好足以應對美國凍結其美元資產,或將其排除在 Swift 系統之外的措施。因此,香港東方資本研究公司董事總經理Andrew Collier認為,中國政府的擔憂是正確的,因為它幾乎沒有其他選擇,美國金融制裁後果對中國而言災難性的。

不過,由於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持有大量美元資產以及與美國的密切貿易關係,在場的一些銀行家懷疑華盛頓是否有能力切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Collier研判,這就像核戰互相毀滅一樣,美國很難對中國實施大規模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