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投機客炒房 台南出招 設官方大數據平台

2022/04/30 17:53

台南市決定建置不動產大數據資料分析平台,為實價登錄的正確性把關。(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不動產市場熱絡,為避免民間操弄實價登錄資訊炒房,台南市府決定建置不動產大數據資料分析平台,為實價登錄的正確性把關。

南市地政局指出,實價登錄制度將滿10周年,眾多媒體及相關業者運用實價登錄資訊,分析南市近10年來的房價趨勢變化,然而實價登錄數據資料包含眾多親友交易買賣、地主合建、或是建物本身有增建等非正常情況,使得成交價格有過高或過低的異常情形,造成部分案件的實價登錄價格不具參考性,若僅單純引用特定樣本或特定個案資訊進行區域行情分析,將會誤導大眾對於房市的判斷。

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因實價登錄2.0已實施,交易資料完全透明揭露,自去(2021)年7月1日至今年4月29日止,南市實價登錄資料已揭露5萬2248件,但各種統計分析受限於當期樣本特性並未做標準化,比較基準不一,且部分案件個別條件差異頗大,導致價格有過高或過低的異常情形。

地政局表示,正委託科技公司建置不動產大數據分析平台,透過模型估算掌握正常交易情況、標準化標的價格,最大特色可建置標準化資料清理流程,排除非正常買賣的交易案件,因此納入自動化檢核機制功能,為實價登錄的正確性把關。

地政局表示,為了提供客觀的數據解讀市場,將研究定期發布房價指數的可行性,讓大眾以此作為價格變動的參考依據,也會持續透過每月實價登錄查核作業及不動產數據分析平台提供的自動化檢核機制功能,查核業者實價登錄申報資料是否與實際交易資料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