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TO秘書長:清零政策驅動全球供應鏈撤出中國

2022/04/29 17:49

中國的清零措施驅動供應鏈轉移。(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指出,烏克蘭戰爭加上疫情導致的供應鏈長期干擾,已說服全球製造業者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並將生產線從中國分散到其他國家。

華盛頓郵報報導,今年供應鏈表現獲得改善的希望,在中國爆發新疫情後已破滅。中國政府的清零政策造成上海與中國其他商業重鎮遭封鎖。

報導說,在數年的供應鏈干擾後,企業徹底改革其全球佈局,聚焦韌性,而非節省成本。凱薩鋁業(Kaiser Aluminum)執行長哈維(Keith Harvey)本月告訴投資人,一些海外生產線遷回北美「正成為較長久的事實」,這是因為疫情之初看似令人短暫頭痛的供應鏈困境已明顯成為持久問題。

伊衛拉表示,為了防止供應鏈干擾造成銷售損失,企業努力管理風險,「他們希望分散製造,他們看到一些投入與產出的製造太過集中」。她說,供應鏈的重整,亦即「再全球化」(re-globalization)或許將以中國為代價,但將使一些發展中國家欣欣向榮。

報導指出,即使在疫情爆發前,中國節節上升的勞動成本以及美中之間持續的貿易緊張,已促使製造業者從中國轉移至低成本的國家,比如柬埔寨、衣索比亞與孟加拉。

伊衛拉說,「試圖分散製造據點的趨勢實際可使開發中國家受益,如果企業將生產線搬遷至這些國家,將把他們帶進全球化的主流中,我們在世貿組織中看到生產線分散到這些國家的明顯機會,這些通常沒有因全球供應鏈得到利益的國家被帶進全球產業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