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有重磅消息被忽視!電動車遊戲規則恐大變

2022/04/28 18:26

圖為被特斯拉看好的磷酸鐵鋰電池,未來恐改變電動車市場遊戲規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特斯拉(Tesla)最近才剛公布第1季亮眼財報,全球交車數更創下新紀錄,年增率高達68%。這個絕佳成績,卻讓特斯拉押注電動車的關鍵發展—磷酸鐵鋰電池(Lithium iron phosphate battery, LFP)的重磅消息被忽視了。

綜合媒體報導,最近特斯拉190億美元(約新台幣5617億)的收入和收購推特(Twitter)消息,也讓特斯拉首度披露電池細節的消息黯然失色。由於在電動車的製造成本中,電池的佔比極高,為了有效降低電池成本,許多車廠只好在電池材料上絞盡腦汁。

此時鎳的主要生產國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中受到供應問題的干擾,鈷則因剛果民主共和國(DRC)礦區危險的手工開採和童工傷亡等新聞受影響,所以特斯拉的電池策略在此橫空出世,對LFP電池即將受到重用的消息發出強烈訊號。

美國電池新創公司Our Next Energy創辦人Mujeeb Ijaz表示:「我認為LFP有了新的生命力,我們正在尋找美國的生產基地。它對電動汽車行業具有明顯的長期優勢。」

事實上,自2020年開始,特斯拉在中國生產的部分Model 3車型中,就採用了寧德時代所生產的LFP。此外,去年開始也在美國生產的Model 3部份入門款電動車中採用該電池。

如今特斯拉公開,在第1季生產的近半數汽車中都配備了LFP,意味著特斯拉改變電池策略的作法已經趨於穩定,而這個低調但關鍵的汽車零件,或許在未來會改變電動車的遊戲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