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經:全球前10大IC設計公司 7家CEO來自台灣

2022/04/28 17:21

2021年全球營收前10大IC設計公司中,7家CEO來自台灣。圖為聯發科CEO蔡力行(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台灣長期以來被視作半導體製造領域的全球領導者,如今也開始向上游的設計領域進軍,恐威脅美國的主導地位。報導說,全球前10大IC設計公司中,有7家的執行長(CEO)均來自台灣。

根據集邦科技發布的調查,2021年全球營收前10大IC設計公司中,美國包辦6家,台灣則占4家,為史上最高紀錄;其中,聯發科排第4,聯詠科技排第6,瑞昱半導體排第8,奇景光電則首度晉升到第10。

由於智慧手機、汽車、甚至家用電鍋等各式各樣產品都需要用到晶片,全球晶片高度依賴單一市場供應已引發擔憂。

先進的設計能力是開發高性能晶片的必要條件,美國因為在這方面的壓倒性優勢,而享有半導體超級大國的美譽,其知名的半導體公司包括高通、博通、輝達和超微半導體(AMD)等。

因進入半導體領域的門檻極高,從晶片設計到製造都需要企業分配資源,並在昂貴的製造設施上進行大量前期投資,美國半導體產業在 1980 年代開創了無廠半導體公司的模式,將高價值的晶片設計留在美國,同時將價值較低的生產分流到亞洲市場,尤其是日本、南韓和台灣。

成立於 1985年的高通和成立於1993年的輝達,2家公司的業績成長證明了這種模式的成功。
如今,台​​灣IC設計公司開始蠶食這塊地盤,對曾經視其為分包商的美國IC設計公司構成威脅。

台灣IC設計公司的迅速崛起,部分得歸功於他們接近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業者台積電和排名第3的聯電。

無廠半導體公司需要與晶片製造商密切協調,以確保他們的晶片設計可以實際生產。對於台灣IC設計公司而言,台積電和聯電離得如此之近,讓溝通變得更加容易,這個優勢在武肺疫情邊境封鎖期間被放大了。

在當前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下,這些牢固的關係得到了回報。隨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不斷湧入,台積電和聯電優先考慮與他們已有密切聯繫的台灣IC設計公司,給他們額外的動能。這點在智慧手機晶片上尤為明顯,與台積電有著深厚淵源的聯發科已經超越高通,在全球市場占領先地位。

儘管高通也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下向台積電尋求幫助,但這家美​​國公司與晶片製造商的關係較弱,使其在優先名單中的位置較低,導致在全球手機晶片的市占率被聯發科擠落。

全球營收前10 大中的4家台灣IC設計公司都嚴重依賴台積電和聯電,當地供應商的支持對他們的成功起到了重要作用。

台灣在晶片設計中日益重要的角色,也延伸到了美國廠商。2021年輝達、超微半導體和賽靈思的營收分居第2、第5和第9,輝達CEO黃仁勳、超微半導體CEO蘇姿丰、賽靈思CEO彭文迪,均出生於台灣,而台積電是3家公司的主要供應商。

若加上聯發科CEO蔡力行、聯詠科技總經理王守仁、瑞昱半導體總經理顏光裕、奇景光電CEO吳炳昌,整體而言,全球前 10大IC設計公司中有7家的領導者來自台灣,他們與台灣的關係是這個產業未來進行整併的重要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