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險理賠衝擊大 施瓊華:產險公司財務狀況佳可因應

2022/04/28 12:44

1]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於國內本土疫情暴增,龐大的防疫保單理賠支出,是否讓產險公司「剉咧等」?對此,金管會保險局施瓊華今天在立院回應,由於產險公司過去幾年的淨值比與RBC(資本適足率)都很高,因此,應該可以在因應這波疫情變化有所幫助。

立院財委會今天審查「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修正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及保險局長施瓊華列席審查並說明。

媒體關注,疫情嚴峻,產險公司必須支付龐大的防疫險理賠金額,是否釀成公司財務體質問題或陷入高度危機?

對此,施瓊華表示,保險公司所賣的防疫保單屬於1年期的,由於現在整個防疫政策有調整,尤其,疫情已經產生重大變化,因此,金管會非常注意防疫險理賠情形。不過,她也直言,疫情還在進行當中,現在理賠數字也還完全沒出來,這部份金管會會密切觀察。

根據保險局統計,從3月29日至4月25日為止,近1個月時間,防疫險(不含疫苗險)已經完成核保109.9萬件,若加上尚未核保的新件投保及舊件續保,全部恐達400萬件;至於理賠方面,防疫險理賠件數目前為1萬6961件,理賠金額為7億6439萬元,相關數字持續上升當中。

對於產險公司可能面臨的壓力?施瓊華研判,由於產險公司過去幾年淨值比與RBC都很高,所以,在因應這波疫情,基於財務能力都不錯,相信有一定幫助的。

保險局官員指出,對於防疫保單數量較大的產險公司,金管會除了會持續緊盯其銷售及理賠狀況,更會關注其財務狀況指標,若有業者RBC大幅下降,就會要求公司提出改善計畫或增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