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侵烏後首度 保加利亞、波蘭天然氣供應將被俄關閉

2022/04/27 07:04

波蘭與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自27日起將被俄方切斷。(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引起全球制裁,俄羅斯總統普廷要求「不友善」國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等能源費用。波蘭國營能源公司「PGNiG」26日在一份聲明指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已告知PGNiG自27日早上開始將完全暫停天然氣供應。除了波蘭以外,保加利亞也將在27日面臨俄國關閉天然氣供應,兩國也是俄侵烏後最先被俄羅斯暫停天然氣供應的國家。

綜合外媒報導,PGNiG與俄方的天然氣供給合約將在今年底到期,PGNiG先前已聲明不會遵守俄方新的付款程序,也不會延長合約,PGNiG在2020年時也沒有延長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的運輸合約。僅有少數天然氣買家,像是匈牙利及德國主要的天然氣進口商「Uniper」,在不違反歐盟制裁規則下以莫斯科當局宣布的新付款程序支付未來的供應款項。

PGNiG指出,目前公司準備從其他管道獲取天然氣,且目前儲存槽容量已達到80%,明顯高於往年同期儲存量。波蘭氣候部長莫斯可娃(Anna Moskwa)表示,儘管俄羅斯停止出口天然氣,波蘭也不會出現天然氣短缺的問題,波蘭擁有安全的供給來源。

保加利亞能源部指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已告訴保加利亞國營天然氣公司「Bulgargaz」,將從27日起暫停天然氣供應。保加利亞表示,俄羅斯提出的付款程序直到今年年底才與現有合約接軌,對保加利亞構成「重大風險」。

保加利亞能源部強調,保加利亞已充分履行其義務,並按時、按照規定地支付了合約規定的所有款項。目前保加利亞當局已採取應變措施為,天然氣供應找出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