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ECB總裁:歐美面臨不同通膨猛獸 升息無法抑能源價格

2022/04/25 11:00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週日表示,美國和歐洲正面臨「不同的通膨猛獸」,跟進升息將無法抑制狂飆的能源價格。

拉加德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專訪時表示,歐美在抑制通膨上,有共同的決心,但雙方正面臨不同的通膨猛獸。拉加德指出,目前歐洲通膨率非常高,其中有50%與能源價格有關,扣除掉能源和食品等波動最大的因素,核心通膨為2.9%。

烏克蘭戰爭前,價格已開始攀升,戰火爆發後,更導致仰賴俄羅斯天然氣、石油的歐洲國家化石燃料價格狂飆,進一步加據歐洲通膨上漲。美國正對抗近40年來最高通膨,上月正式啟動升息,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提及,下(5)月的政策會議可能升息2碼(0.5個百分點)。

拉加德表示,央行所使用的工具和順序,將取決於通膨的來源,若是歐洲現在提高利率,仍無法壓低能源價格。拉加德隨後補充,央行將開始逐步取消寬鬆貨幣政策,預計在第3季減少資產購買,然後將研究利率,以及如何升息、升息的幅度。

提到歐美經濟體目前正面臨的差異,拉加德指出,美國勞動力市場緊張,相較之下歐洲比較沒有這種問題,這樣的情況顯然導致了強勁的通膨和二次效應(second round effect),價格上漲、薪資上漲、勞動力短缺,薪資繼續上漲,再推動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