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艾司摩爾 中國半導體業存亡主宰

2022/04/25 07:41

艾司摩爾迄今發展成全球最大晶片微影設備市場的翹楚,擁有的是獨步全世界的技術。(資料照,路透)

艾司摩爾原是飛利浦部門 1984獨立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以運河、自由的態度和自行車文化而聞名,不過它同時擁有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公司,對於沉迷於高科技的經濟體來說,它的消失將是毀滅性的,那就是全球最大晶片光刻機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

艾司摩爾總部位於荷蘭小鎮Veldhoven,該公司製造地球上生產最先進半導體所需的設備。1984年艾司摩爾從醫療機器、衛生保健大廠飛利浦(Philips)獨立出來,規模僅有百餘人,迄今發展成全球最大晶片微影設備市場的翹楚,擁有的是獨步全世界的技術。

艾司摩爾主要生產大規模積體電路的核心裝置光刻機,在世界同類產品中有90%的市占率、在14奈米製程以下有100%的市占率,從個人電腦、智慧手機、數據中心、網絡設備等產品生產尖端處理器的半導體製造商,都與艾司摩爾脫離不了關係。

目前全球前十大半導體企業都是艾司摩爾的客戶,台積電也是其中之一。(資料照,路透)

全球唯一能造EUV廠商

2008年,艾司摩爾成為世界第2大半導體設備商,2011年超越美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成為世界第一大半導體裝置商,目前全球前十大半導體企業都是他們家的客戶。

目前艾司摩爾是全球唯一一家,可以向三星和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銷售極紫外光刻機(EUV)微影技術光刻機的公司,日本的尼康(Nikon)與佳能(Canon)曾經壟斷全球曝光機市場,但在敗陣於艾司摩爾後,對EUV設備的研發裹足不前,目前僅有深紫外光(DUV)光刻機。

EUV技術發展曾面臨不斷的失敗及外界質疑,但在業界努力下,如今EUV技術發展逐漸達到商用化地步,起初,在英特爾、三星、台積電等晶片巨頭的推動下,帶動艾司摩爾的股價上漲,EUV的需求也大幅的成長。

去年艾司摩爾收入增長了近三分之一,達到約186億歐元(212 億美元),淨收入飆升64%,達到59億歐元(67 億美元)。根據該公司年度報告,去年在全球售出309台光刻機系統,其中包括42台頂級EUV,比2020年多出51台。

中國官員更經常詢問荷蘭官員為什麼不放行艾司摩爾EUV的出口許可,但美國同時施壓不准兜售給中國。(資料照,路透)

美中貿易戰 被禁出口EUV給中國

但艾司摩爾在關鍵領域的壟斷地位也使其處於尷尬境地。近幾年中國積極推動本土半導體產業發展,美國為斷除中國發展先進半導體產業生路,2021年7月拜登政府施壓荷蘭,要求艾司摩爾不准賣光刻機給中國半導體企業。

《華爾街日報》指出,拜登政府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延續了川普的政策,與荷蘭政府取得聯繫,要求荷蘭政府限制對中國出口艾司摩爾的EUV,因這台機器極具戰略價值。

報導指出,中國希望能為國內晶片製造商提供這台價值1.5億美元的EUV,使華為和其他中國半導體企業可以減少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因此,北京一直向荷蘭政府施壓,中國官員更經常詢問荷蘭官員為什麼不放行艾司摩爾EUV的出口許可。

為什麼中國會如此想得到光刻機?近年來中國不斷想推動科技產業,不過目前中國技術擁有的28奈米與最先進製程的14奈米,另外可小規模生產N+1奈米晶片,但老早就被其他半導體產業甩在後頭,如台積電及三星目前都已開始量產7奈米晶片,甚至是研發3奈米。

無艾司摩爾EUV 中國無法發展7奈米以下製程

在美、中兩國不斷向荷蘭政府施壓下,荷蘭政府最後導向美國,扣留艾司摩爾向中國兜售EUV的出口許可,迄今為止,艾司摩爾沒有出口任何一台EUV給中國。

中國想當搶當半導體龍頭的夢還有很常一段路要走,目前想生產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晶片,就必須有艾司摩爾的EUV協助,但目前中國企業無法購買EUV,這點一直是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痛。

為此,中國科技和半導體企業設法迂迴避開美國的禁令,尋找生路,傳出將與日本Nikon、Canon共同研發EUV之外的光刻機設備,不過不只外界不看好,就連艾司摩爾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都表示:「如果中國要嘗試獨立開發頂尖的光刻機技術,至少需要10年才能做得到。」

艾司摩爾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都表示:「如果中國要嘗試獨立開發頂尖的光刻機技術,至少需要10年才能做得到。」(資料照,路透)

訂單爆增 考慮擴產

由於艾司摩爾是全球最大晶片光刻機供應商,加上市場預期預計今年晶片銷量將達到4277億片,半導體製造商積極擴大產能,搶購新設備,也因此艾司摩爾的訂單爆增,不過由於需求激增,擴產需要時間,今年僅能交貨60%DUV之外,預期明、後2年都會出現供貨短缺。

半導體製造設備的交貨時間大幅拉長,從疫情爆發前2019年的平均約3至4個月,增至去年的10至12個月。業界人士指出,半導體製造設備交貨時間延宕,是數十年來最嚴重,主要因為關鍵零組件短缺和整個供應鏈的物流延宕。

溫彼得指出,客戶的需求高於目前的生產能力,正積極與供應鏈夥伴一起合作,大幅擴增產能。另外考量市場需求和擴產計畫,預計將重新審視、於下半年更新2025年的情境和未來的成長機會預估。

全球晶片製造仰賴艾司摩爾,美國經濟史學家米勒(Chris Miller)表示:「艾司摩爾的機器很難被複製,因為每一台的構造都相當的複雜。」(資料照,路透)

艾司摩爾EUV機器難複製

美國經濟史學家米勒(Chris Miller)這麼形容艾司摩爾:「艾司摩爾壟斷了EUV的製造,這個機器製造出許多最先進的處理器晶片,而他們的機器又很難被複製,因為每一台的構造都相當的複雜。」

研究公司貝恩(Bain)半導體分析師彼得漢伯里(Peter Hanbury)則表示:「艾司摩爾絕對是整個半導體生態系統的基礎,與台積電一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