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忠謀:美國人力短缺 蓋晶圓廠徒勞無功

2022/04/21 10:3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美國缺乏半導體人力,蓋晶圓廠徒勞無功。(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在最新Podcast中,特別邀請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發表談話,他指出,美國試圖增加國內晶片的產量,這將是一種昂貴、浪費的徒勞無功之舉,他並認為,美國發展晶片製造業將需解決嚴重的製造人才短缺問題。

張忠謀週二(19日)指出,美國在1970和1980年代選擇了一條路,讓製造業人才為了從事高薪工作再受訓,這對美國來說不一定是壞事,但對美國的晶片製造業來說,卻形成一個挑戰。在他看來,美國晶片製造業沒有擴張和成功所需要的人才庫。

他並表示,台灣半導體人口眾多,是台積電晶圓製造成功至為關鍵。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專業人才離開製造業之際,台灣的人才輩出,使其成為純晶圓代工的理想地點。

張忠謀指出,美國的優勢在於有現成的「世界最好的」設計人才,台灣設計人才很少,台積電更是完全沒有。如果要發展成功的晶片製造業,美國需解決自身嚴重的製造人才短缺問題。

不僅如此,張忠謀還強調,在美國製造的成本令人望而卻步。台積電奧勒岡州工廠的25年製造經驗足以明證,該廠能獲利,但幾乎放棄擴建計畫。他說:「在比較成本上,我們當時太天真,在美國製造晶片的成本比台灣貴50%。」他說,台積電多次為奧勒岡州工廠安排美國和外籍人員,但都沒能降低多少成本。

台積電正在美國投資建廠,他表示,台積電是在美國政府的敦促下才這樣做,美國政府數百億美元的補貼,遠低於提振本土晶片製造所需金額。不過,至少美國的產量會增加,但單位成本將增加,美國很難在國際上競爭。對於兩岸若有戰爭,他認為,美國要擔心的將遠遠不止晶片製造。